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 共产党员新风采

情洒邮路20年——记象山县邮政局泗洲头邮政支局投递员柳建成

时间:2005/3/7   作者:操作员

柳建成,男,1964年4月出生,象山人,高中(成人业余)学历,1991年5月入党。象山县泗洲头镇邮政支局投递员。
在象山半岛的西部、蟹蚶港的北侧,有一条不起眼的邮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泗洲头邮政支局邮递员柳建成就是在这条邮路上度过了整整20个春秋。20年来,这里的一草一木可以作证,柳建成在这条邮路上洒下了满腔的热血,写下了一个个感人的故事。4年前,笔者曾来到这里采访过柳建成。2004年12月25日,笔者再次采访了他,再一次为他情洒邮路的事迹而深深感动。
“ 我自己苦点累点没关系,要紧的是让用户满意。”
人们总是亲切地把邮政工作者叫做“绿衣使者”,这是对邮政工作的肯定和赞誉。柳建成把“绿衣使者”这个称号看得很重,把这身邮政制服看得非常神圣。从穿上制服的那一天起,他就暗暗下决心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把一生献给邮政事业。
乡村投递员的工作是艰辛而枯燥的。柳建成负责投递的区域点多、线长、面广。为了把邮件及时保质保量地送到用户手中,他总是起早在公路口等候邮车,快速准确分拣。不管是刮风还是下雨,不管是严冬还是酷暑,柳建成总是骑着那辆骑了多年的自行车,翻山越岭,走村串户,把邮件送到用户手中。为了邮件的准确投递,柳建成宁可多走点路,多翻座岭,也要把邮件亲手交给收件人,从不让人捎带。有时在邮路上下起了雨,柳建成总是用雨衣小心地裹好报刊及邮件,以免被雨水淋湿。
4年前,笔者曾采访了时任泗洲头镇路西跳村党支部书记的黄伦宽。黄伦宽说:“1994年8月15日下午,柳建成刚刚投递归班,便得知瑞安的贩鸭专业户打电话给我。我是路西跳村养鸭专业户。路西跳村和我家都没安装电话,买卖全靠电报联系。农村电报是发到邮电支局后由邮递员再送的,柳建成不管电报几时到,都是在最短的时间内送到我手中,许多次都是深夜送来电报的。按照邮电局规定,夜里发来的电报允许在第二天再送,但柳建成为了用户的利益,总是连夜赶送。这条重要的信息为我家挽回了5000多元的经济损失。我当时拿出一叠钱来塞给柳建成。柳建成把钱推了回来,对我说:‘老黄,我要是为了钱,就不会下班后又跑这么远的路,我老婆孩子都等着我回家哪!我这样做是出于一个邮递员的良心和责任哪!”
1997年6月15日,柳建成投送一封来自台湾的信件,收信人是象山县泗洲头乡陈品彩女士。由于地址不详,虽经多方投送,但查无此人。为了找到此人,柳建成利用投递空隙,花了10多天时间,查访了100多户村民,终于在泗洲头镇岭脚村找到了80多岁的陈品彩老人,将信送到她的手中,使这封“死信”复活。
同年7月26日,柳建成接到一封来自奉化师范学校入学录取通知书,收信人是象山县泗洲头镇南岙村张丹婵。柳建成找遍南岙村无此收信人。如果把信退回去,耽误了报到时间,这名学生就可能因此失去入学机会。于是他千方百计查找,终于在镇政府户籍档案上找到了灵南苏岙村的张丹婵,把录取通知书送到了她的手中,张丹婵全家感激万分。
20年来,作为一名投递员兼报刊发行员,柳建成几乎踏遍了泗洲头镇的山山水水。那伴随着他走过20个春秋的绿色邮包永远藏着两件东西。第一件是一把小刷子,用来清刷一些用户图章的污垢,以便提高给据邮件盖章的合格率和方便用户查找邮件;第二件是两块雨布,无论多大的风雨,他总能保证邮件完好无损地交给收件人。在“双夏”期间,他主动坚持送报到田头,让乡亲们尽快了解时事;遇到用户家们紧闭时,他制作的可钉在门边的简易邮袋便派上了用场。为了准确及时把报刊送到学校教师手中,他在自己的笔记本上专门画了一张图,把每个教师的办公室用图表记下来,然后按图索骥,送到每一个教师手中。
柳建成平素从不说“用户就是上帝”这类话,然而,在行动中,柳建成确实是把用户当上帝来对待的。在泗洲头邮政支局里,有一本用户来信档案,打开一看,里面夹满了来自各地的表扬信。来信的有离休干部,有海军战士,有当地的群众,也有远在青海都兰县的小伙子。
   “人与人之间是应该互相帮助、互相关心的,我能帮助别人就尽量帮助别人。”
柳建成非常喜欢《爱的奉献》这首歌:“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柳建成说:“人与人之间是应该互相帮助、互相关心的,我能帮助别人就尽量帮助别人。”
在泗洲头邮政支局,记者看到了一封感谢信,感谢信这样写道:
“贵局职工柳建成同志对社会工作负责,尤其对我们老年人服务周到。他每次把我的退休费送到家,使我感激不尽。照顾我们老年人生活起居和经济资助,很多老年人都赞美他是个好同志。”
 朱小洪
98•6•28
曾任泗洲头邮政支局局长的朱盛江向笔者介绍了这封信的来历。朱小洪又名肖志洪,前些年从新疆退休回到泗洲头。新疆每半年寄来劳保费,朱小洪年老多病,来邮局取款不方便,柳建成便每次为他代办,送到朱小洪手中。
类似的事例举不胜举。茅洋乡花墙村有一位双腿残疾的姜翠英老人,儿子在舟山做工,每月都寄来生活费,柳建成给姜老太送汇票时发现,老人的双腿残疾,不能行走。他想,老人每次都得托人去邮局取汇款,太不方便了,便主动征求老人的意见,要替老人领汇款。老人听了很高兴。可是姜老太漏办了身份证,按规定没有身份证是取不出汇款的。姜老太要取汇款,就必须到所在乡政府去打证明。花洋村属茅洋乡所辖,邮件投递归泗洲头邮政支局投递。柳建成每次都得多跑5公里路到茅洋乡政府去打证明,再回到泗洲头邮政支局代领出汇款给老太送去。月月如此,年复一年。姜老太非常受感动,也对柳建成更加信任。后来,索性什么事情都让柳建成替她办了。柳建成为姜老太代办用邮、代买粮食及一切日常用品。姜老太把他当成了自己的亲人,逢人便说:“让建成这孩子替我办事,我放心。”柳建成觉得,这是用户对他的信任,是一个老人对中国邮政的信任。
柳建成的同事们说,柳建成平时说话不多,总是看到他在忙乎什么。每天早早来到办公室,先是打扫卫生、冲洗厕所,乐此不疲。一次,支局厕所下水道被堵塞了,柳建成知道后立即去疏通。下水道污水横流,臭气扑鼻,熏得他直作呕。一不小心,污水溅了一身。但他坚持着直到下水道疏通好。有一天,柳建成准备结束一天的投递工作回家,刚推出自行车,得知支局职工食堂的煤气用完了。这时候,天下着大雨,柳建成二话没说,载着煤气瓶就到煤气站灌气,回来时淋得个落汤鸡似的。但看到同事们能按时吃饭,他高兴地笑了。
20年来,柳建成走过的路程加起来已超过了绕行地球7圈的长度。他说:“我在乡邮路上跑了20年,对这份工作有一种特殊的情感,与用户建立了很深的友谊。广大用户确实都对我非常信任。可是,用户越是信任我,我越是应该为用户服务好。”20年来,因为每天都用自行车驮着报刊邮件去投递,不知骑坏了多少辆自行车,也不知穿破了多少件邮政制服。柳建成用他的人生实践,证明了他的人生价值。
“家里要照顾,工作要做好,两者不能兼顾时,我总是把工作放在第一位。”
柳建成生于泗洲头,对泗洲头有着割舍不断的深情。1964年4月20日,柳建成出生在镇里的杨大张村。泗洲头是个穷镇,杨大场更是一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柳建成家几代人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柳建成只念到初中,按常理,柳建成一辈子只能像他的父辈一样当一个老实巴交的农民。柳建成后来走进邮电系统,成为一名乡邮员,可以说完全是由于一个偶然的机会。柳建成岳父是邮电系统的职工,1985年,到了退休年龄,他的女儿——也就是柳建成的妻子却因病不能按规定顶替工作,于是柳建成就代替妻子进了邮电局,成为邮电局的一名临时工。就是从那个时候起,人们看到了肩负邮包的柳建成开始出现在那条崎岖不平的乡村邮路上。柳建成出身贫寒,生活艰辛,老人、小孩需要他的照顾,妻子更需要他的关怀。柳建成是一家子的顶梁柱,沉重的家庭责任重担落到了他的身上。柳建成既要当好儿子、丈夫和父亲,更要做优秀的投递员,这里面有着很多的艰辛。
看到柳建成艰辛地付出和清贫的回报,有人提出这样一个问题:他这样干到底图个啥?其实柳建成啥也不图,他这样干既没有好处可捞,也没有外快可言,甚至连加班费也拿不到。他是个临时工,是个委办投递员,每月的工资还不及正式工的一半。柳建成说:“想干乡村投递员就不能图啥,看到用户满意的笑脸,就啥都有了,我心里就满足了。” 
为了照顾好家庭,又不影响工作,柳建成每天早起晚睡。以前,他总是每天5点起床,5点50分上班接站(邮车),8点钟出门投递邮件。这样一直到今年邮班变换时间为止。下午再经过1个半左右的投递,投递完毕后回单位准备次日发县局的信件包裹,打好邮包并整理好,4点半下班。
柳建成从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中认识到,要做一个真正合格的邮递员,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柳建成的办公室和家里,摆满了《邮电业务导报》、《中国邮政》、《国内邮件处理规则》、《成功学》等书刊。这些书刊是柳建成每日的读物。柳建成说,要做一个优秀的邮政工作者,光有热情、责任心还不够,还需要一定的理论修养和业务知识。为了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柳建成十分注重学习业务知识。他原来只有初中文化程度,利用业余时间读完了高中课程。通过长期的学习、实践,柳建成掌握了过硬的专业技能。  
柳建成参加工作20年了。20年来,柳建成从未迟到过一次,没有请假过一天,他的出勤率始终是100%。20年来,柳建成共投递报刊210万份,投送平常邮件90万件,给据邮件9万多件,代用户寄发信件7万多件,且从未出过差错。 在这风风雨雨的20年,柳建成以一个邮政工作者的责任心、事业心赢得了乡亲们的信任和赞誉,也获得了很多荣誉。1996年荣获“八五”期间省邮电劳模称号,1996年、1997年评为宁波市劳动模范,1998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00年获全国劳动模范,2003年获“全国十佳乡邮员”光荣称号。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