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 共产党员新风采

了不起的领头雁——记奉化市萧王庙街道滕头村党委书记傅企平

时间:2005/3/7   作者:操作员

信息图片
傅企平,男,1948年12月出生,高中学历,1967年8月参加工作,1981年5月入党。现任奉化市萧王庙街道滕头村党委书记、宁波滕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1991年,江泽民同志视察滕头村,热情赞誉滕头是“了不起的村庄”……
2004年乍暖还寒的早春时节,十届二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3月9日,浙江代表团召开发言讨论会,滕头村党委书记傅企平的发言,引起了与会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的极大兴趣。吴邦国委员长五次插话与他交流,并点头赞许道:农村发展,农民致富,就需要这样有大局观、有群众观的村干部。
的确,傅企平是了不起村庄里的了不起的领头雁。
傅企平,一个普通农民的儿子,从生产队长、副大队长、副书记到今天的滕头村党委书记,是滕头村土生土长的“领头雁”。他数十年如一日,为滕头村走向经济、社会和生态的协调发展作出了不懈的努力,取得了不凡的业绩。
“除了向前走,我别无选择”
1997年,傅企平从年逾七旬的老书记傅嘉良手中接过滕头村党委书记这一重担时,滕头村已是个远近闻名的先进村。时值市场经济进一步深化,如何让滕头村继续保持“了不起”的称号,成为傅企平考虑最多的问题。“滕头不能拒绝改革!”傅企平旗帜鲜明地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与党委一班人统一认识后,经过充分酝酿,对村属集体企业进行了产权制度改革,即根据实际情况将村属企业划分成三类:适宜集体经营的,继续实行目标管理;规模大、效益好、实力强的重点骨干企业,实行股份制改造;小型微利企业,采取兼并、租赁等办法实行转制。事实证明,通过企业改革极大地增强了滕头工业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后劲。目前ABCD四个工业区有各类企业37家,其中爱伊美制衣公司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羊绒服饰出口基地。
为拓宽产业领域,培植滕头村新的经济增长点,进一步提升滕头经济总量,傅企平积极提出并实施了以房地产开发、园林绿化、生态旅游为主导的三产发展计划。如今,滕头园林绿化工程公司已达到国家一级资质,并在北京、上海、福建等地建立了营销公司。滕头房地产公司业务已发展到宁波、北仑等地,2004年实现商品房销售1.8亿元。以农业观光、生态旅游、学生社会实践为主线的滕头生态旅游区,被评为“国家AAAA级”景区称号,2004年实现门票收入555万元,旅游综合收入达2500万元。
滕头的经济出现了新的飞跃。2004年全村完成社会总产值16.1亿元,创利税1.72亿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15000元。当别人赞誉傅企平为滕头快速发展所作出的贡献时,他平静地说“除了向前走,我别无选择”。
“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
这是傅企平注重生态环境建设一句口头禅。傅企平积极倡导“环保即是生产力”的理念,将生态环境建设贯穿于滕头发展的全过程。他倡议建立了全国唯一的村级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并由自己担任组长,对引进的项目严格审查,实施环保不达标项目的一票否决制。至今已累计否决了23项经济效益虽好,但有污染的项目。他主持实施了“蓝天、碧水、绿色”工程,发展生态农业,建设绿色庄园,实现人和自然的和谐相处。
于是,如何在“全球生态500佳”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使滕头增添更浓的绿色,在村庄周围种植更多的常绿林木,成了傅企平经常思考的一个课题。这时,有一个信息引起了他极大的兴趣,邻县为拓宽公路,要把原公路两旁的500余株樟树砍掉,并已找好买主。傅企平便连夜驱车赶赴邻县,决定抢先将那批有20年以上树龄的樟树买下来,途中恰逢严重堵车,他干脆弃车步行,沿着盘山公路走了10余公里,赶到筑路工地,找到已经熟睡的负责人。傅企平的真诚和强烈的环保意识感动了那位负责人,最后以6万元的价格买下了这批樟树。等他赶回滕头,已是凌晨2时出头了。
自西而东横穿滕头村的剡溪,当年老书记“当家”时,经过多年治理,水质清冽,鱼虾成群,是滕头人心目中一条赏心悦目的碧玉带。但在傅企平上任后的第二年,河水突然变浑浊,为探寻原委,他溯流而上,终于发现是上游的一个村在河床两旁挖土采沙所致,作为人大代表的他,通过有关执法部门制止了这一违法的致富之道。为此,傅企平遭到了该村村民的责难。他就亲自上门,与镇领导一起,一家一户地做说服教育工作,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为解决村民的出路问题,就聘用部分原来挖沙的村民到滕头村的企业工作。诸多矛盾通过傅企平的努力工作妥善地化解了。从此,剡溪和滕头村四周的环村河之水又变清了,“清清小河旁,有个幸福庄”的和谐意境又回到了滕头。
滕头村被联合国授予“全球生态500佳”后,各地慕名而来的参观者络绎不绝,村里单是接待费每年要化去不少。“旅游是二十一世纪的朝阳产业”,一次,傅企平在一本杂志中看到这么条信息。于是,一个新的发展思路在傅企平的思绪中萌生:“利用滕头村生态环境的优势,积极开发生态旅游和农业观光旅游,必将成为滕头村可持续发展的新经济增长点!”
就这样,傅企平果断地改行政接待为市场运作,成立了滕头旅游公司,投资2000万元,加大旅游项目的开发力度,先后建成了将军林、院士林、柑橘观赏林、婚育新风园、盆景园、绿色长廊和“农家乐”风俗等20多处旅游景观。这里,黄花梨、葡萄和草莓大棚等果园,不仅能让游客尽情观赏,而且能让游客亲自体验采摘水果的田园之乐。
“小富不能骄,共同富裕才是大目标”
“小富不能骄,带动更多的群众共同富裕才是大目标。”傅企平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几年来,他主持下的园林绿化公司在周边村镇共发展了15000多亩苗木生产基地,带动了周边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解决了大量的农村劳动力就业问题。自当选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后,傅企平更是为农民脱贫致富出资献计,在参加去年全国人大代表会议期间,傅企平与温州市田东村结“穷亲”,由滕头村出资2万多元,帮他们修建入村公路,并利用滕头村的优势开展项目帮扶合作。
福建省清流县李家乡是个革命老区,那里山林资源丰富,村民勤劳淳朴。傅企平为帮助开发那里的2500亩山地,却遇到了一个缺水的难题。为寻水源,傅企平曾先后三次赴闽,因为村里的事务忙,每次去都是连夜驱车,车到那里刚好天亮。他就一早上山,在山上一呆就是一整天,晚上又坐车回滕头。山道弯弯,荆棘丛生,傅企平的鞋子走破了,脚底磨起了泡,一次还不慎扭伤了脚,但他仍是坚持找寻。功夫不负有心人,傅企平终于发现了一座小水库,他高兴得跳了起来。通过开发花卉苗木种植项目,带动了当地产业结构调整,加快了老区人民脱贫致富步伐。
丽水市庆元县官塘乡山头村是革命老区,村民生活一直处在贫困线之下。当地村民从电视上看到滕头村党委一班人带领村民艰苦创业,成为一个崭新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典范后,深为感动。山头村两位年逾八旬的老人请人代书,给滕头村的村书记捎去了一封信,请为山头村的脱贫致富指点迷津。傅企平接信后,与党委一班人统一了思想,立即带着村里有关科技人员赶到山头村。在山头村,他和科技人员一起爬山坡、下田头。通过了解,傅企平的心里有了底,这里具有种植瓜果、蔬菜等反季节上市的农产品的独特优势,有栽培红豆杉等珍贵树种的天然条件,适宜养殖土鸡、鸭、鹅等特色家禽。傅企平对山头村书记吴心炳说:“这门亲阿拉结定了,我们一定派人过来帮你们开发山林,发展种植、养殖业,为老区山村早日脱贫致富出一份力。”傅企平把滕头的生态农业、效益农业和以绿色致富的滕头经验又延伸到浙西的革命老区。
“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
在滕头村,有一个妇孺皆知“三先”、“三不”原则:即要求村民做到的,党员干部先做到;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党委成员先做到;要求党委成员做到的,党委书记先做到。村干部不多占股份,不住最好房子,不拿最高工资。在傅企平身上,没有一言九鼎的霸气,没有浑身名牌的阔气,没有居高临下的官气;而有的是坚持原则的正气;“白天晚上连轴转”的力气和遇事与群众商量的和气。
傅企平的人格魅力首先表现在他的敬业精神上。每天5时到6时,他总会在村子周围兜上一圈,而且风雨无阻,把尚须改善的地方一一默记于心,然后开始安排工作。在他的工作簿上,没有双休日,没有节假日,正月初一照常上班,平时办事雷厉风行,恨不得一个小时掰成两个小时用。跟傅企平出差,可是件苦差使,为了赶时间,傅企平经常是白天办事,晚上赶路,累了就在车上打个盹,有一次5天时间居然跑了5个省!
傅企平的高尚情操还表现在他的大公无私上。他生活俭朴,平时出差,一般都以快餐解决吃饭问题。他说,吃快餐省时省费用,一举两得。家属住院动手术,傅企平白天谈项目、搞基建,只在深夜陪上几小时,算是尽到了丈夫责任。儿子结婚,他不办一桌酒,不收一份礼,自己和家属照常上班,让其儿子、儿媳悄悄地领了“证”,一家人吃了一顿团圆饭算是办了喜事。傅企平对自己虽然“苛刻”,但他对困难群众却非常慷慨大方,一位曾在滕头实习过的旅游学校毕业生找到傅企平说,她想上大学深造,但家里经济实在太困难,无法如愿。傅企平了解情况后,当即拿出8000元,用于资助那位学生踏入浙江工业大学,圆了她的大学梦。近5年来受到傅企平资助的困难群众不下30人次,资助金额超过10万元。
为改善村民居住条件,从1998年起,滕头村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兴建小康别墅楼。至今,全村296户人家已有126户搬进了宽敞明亮的小康别墅楼,但傅企平一家仍住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建造的第二代农家楼里。他说:“等村民都住上了别墅楼,我再搬”。
傅企平常说:“我们所做的一切,归根到底是让群众生活得更好更美满。”他的话道出了一个共产党员和农村基层干部的心声,这其实也正是“三个代表”的根本出发点。
“脑袋与口袋一起富,才是真正的富”
傅企平深深懂得:学习是劳动,而且是充满了思想的劳动。在滕头,傅企平勤于学习是出了名的,无论工作多忙,他都不忘读书看报,不但自己带头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还鼓励和组织党委一班人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带领全村党员学习党的富民政策和农村实用技术。他经常强调,“口袋富不算富,脑袋与口袋一起富,才是真正的富” 。他把学习作为提高党员干部自身素质、改正工作方法的重要途径,作为汲取营养、加快滕头发展步伐的重要途径。
1998年,江泽民总书记发出了沿海地区要率先提前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号召。傅企平带头并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在全村开展了“致富奔小康后,滕头如何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大讨论。通过学习讨论,明确提出要把滕头建设成为花园式新村和生态旅游示范区的目标。
在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中,针对村部分党员干部存在的面对成绩沾沾自喜的不良倾向,组织开展了以“居安思危找差距、与时俱进创新业”为主题的学教活动。根据群众的意见建议,他与村两委会成员认真分析,深刻反思,带头整改,与群众保持了广泛的接触,虚心听取干部群众的意见。
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的消息传到滕头,傅企平不仅自己带头学习十六大报告,而且组织全村党员干部学习,并多次在村党员大会上谈学习体会,为村妇联学习会、共青团学习会作学习辅导。傅企平还经常应邀到兄弟镇、村介绍学习体会和致富经验,被当地干部群众称为三农工作的“土博士”、“土专家”。
滕头村当年的一个故事使傅企平记忆忧新:一次,村里一台进口的联合收割机的大齿轮坏了。机修工面对“洋文”说明书傻了眼,只好把齿轮上刻着的“洋文”画在纸上,到宁波去配货。营业员按他画的型号,与所有的零件对不上号。情急之下,机修工又赶回村里,索性把大齿轮背到宁波。营业员一看,才知道他把英文大写的“I”抄成了阿拉伯数字“1”,结果70公斤的大齿轮,去时背一个,来时挑一双。这个笑话,傅企平和他的班子成员怎么也笑不起来,却使他们懂得了:现代农民没有科学文化,等于“亮眼瞎”。于是村里决定,青年自学成才,凡参加自大、电大、函大学习,费用由村里承担,村里成立“滕头村育才教学基金会”,由党员干部率先解囊。每年7月1日,村里都要召开“振兴滕头,勤奋教育”表彰大会,奖励一批“勤奋教育的好园丁”、“德才兼备的好学生”和“教子有方的好家长”。并规定,村民子女从小学到初中实行免费教育,考上大学和研究生的分别进行奖励。
从此,滕头村学习科学文化蔚然成风。
学习,使傅企平和村党委一班人志存高远,视野开阔,意识超前。这是他们在党的建设方面长期造就的良好氛围,也是他们“营造和谐社会,提高执政能力”的源头活水。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