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 共产党员新风采

工作永远第一——记宁波汽车南站站长徐燎原

时间:2005/3/7   作者:操作员

徐燎原,男,1958年8月出生,江苏昆山人,大专文化程度,1976年12月参加工作, 1982年2月 入党,现任宁波汽车南站站长、党支部书记。 
徐燎原1976年高中毕业后进入汽车南站,从基层服务员、售票员扎实干起,走上领导岗位后,他以强烈的改革意识、扎实的工作作风、模范的表率行为,在市场经济新形势下,使车站服务上台阶,功能上档次、文明上水平、效益上一流。车站先后被评为全国创建文明行业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创建文明行业活动示范点、交通部部级示范窗口单位。他本人曾被宁波市委、市政府评为2001-2003年度劳动模范,获得全国道路客运先进工作者称号。
 
改革放在工作首位 
2000年初夏,在南站工作24年的徐燎原被任命为新一届站长。此时的南站经过前几任的努力,已经成为省内闻名的客运文明企业。“在自己的手中,南站这艘大船将驶向何方?”握着任命书,徐燎原的心里有些复杂。 
徐燎原的担忧不无道理,当时国有企业改革拉开序幕,宁波市对公路客运市场逐步放开,客运长途车增势迅猛,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昔日一枝独秀的国有专业运输企业陷入重重包围之中。 
探索企业改革的路子也是艰难的,为了寻求改革的突破口,他带着领导班子南下走访,北上取经,借鉴他人经验,结合企业实际,徐燎原决定先改变客运结构,提升整体服务入手。 
随着客运结构的变化,人们对出行的要求已经从过去的“走得了”提升到“走得好”,高速公路的贯通,使得公路客运具备了与铁路、航空比拼的实力。徐燎原花大力气加快站场设施建设步伐,美化环境,优化形象。近几年来,他先后筹资1200多万元,改建了电控双保险密码寄存箱,开发研制了行包微机自动开票核算系统,改建了售票大厅、装修了候车大厅、高档豪华候车室、车站外貌,规划整修了停车场地,增加了绿化种植面积,使站场设施基本达到了售票与行包开票微机化、候车空调宾馆化、电子显示和安全监控现代化、停车和安全设施规范化的要求。 
作为一名车站管理人员,徐燎原深知服务是车站赖以生存的源泉,为了锤炼服务这把利器,徐燎原费尽心思。他通过各种大会小会向管理层、职工灌输服务新理念。“在激烈的市场竞争条件下,服务不仅仅要提升档次,同时还要有自己的特色。”说到提升服务,徐燎原自有一番独到认识。 
“3561”是宁波汽车南站在全国汽车客运站中率先推出的服务品牌,2000年起,徐燎原围绕“品牌兴企,服务社会”,从旅客需求出发,推出了“3561”服务品牌,并进行了注册,先后设立了“3561”旅客服务中心、“3561”重点旅客候车室,成立了“3561”服务队,推出了“3561”流动服务小推车、“3561”温馨服务接力卡、“3561”免费接送车、“3561”行包小推车等一系列品牌服务项目,优质的服务,赢得了广大旅客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用自己的形象大使为旅客服务是宁波汽车南站继“3561”服务品牌后又一项温馨服务新举措,是车站精细管理的创举。推举“自己人”为车站的形象大使,这在全国汽车客运站中还是首家。徐燎原通过在全站客运服务员中比服务、比形象,评选出车站的形象大使。 
“邮寄儿童”是宁波汽车南站今年推出的一项特殊服务。自从长途班线划到客运中心站后,南站的旅客主要以温州、台州方向为主。每每放假,小孩们结伴来宁波看父母,开学后家长又把孩子们送到车站,千叮咛万嘱咐万分不舍。细心的徐燎原看在眼里,心里也在盘算,家长把孩子送到车站,接下来的沿途照顾、行李取送以及到站后交送接站人的工作全部留给了驾乘人员。家长省了心,车站也赢得了旅客认可,一举两得。 
徐燎原又如法炮制,不久,南站候车大厅“军人驿站”也开门迎客了,这次服务对象就是那些可爱的人。每逢有军人回家或出差,部队里只要打个电话,南站就提前买好车票,留最好的座位。军人家属第一次来宁波,人生地不熟,只要找到走近“军人驿站”,南站就会负责把他们送到部队。这一来一去,南站与兵哥哥们接下了深厚的友谊,每当老兵退役,年轻的姑娘们总要准备一束鲜花,一张贺卡,带给他们第二故乡最后的深情。 
在南站,旅客们开始找到"家"的感觉。一到车站,便能看到身披绶带的“3561”服务员,面带微笑欢迎旅客进站,如有老、弱、病、残、孕者,他们会主动上前搀扶;询问台的服务员随时为旅客解难;导乘员主动引导旅客购票、候车、休息、托运行包、检票。候车室里,一切都那么干干净净、井井有条。 
针对企业经营机制和管理机制的落后,他更是大刀阔斧,率先在行李房实行了“全员全额包干”的经济承包责任制,在售票部门实行了全浮动计件工资制,在服务部门推出了服务员星级评定制,在科室及其它部门实行了岗位技能工资制。工资制度改革,打破了“大锅饭”,大大调动了员工的生产积极性,形成了“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肩上有指标”的新局面。 
用人制度改革,既复杂且难度大。要改变“只讲资历,不讲能力”按资排辈的旧习惯谈何容易。为此他首先打破全民工、集体工、合同工的界限,推行全员劳动合同制。接着又在干部中实行岗位聘任制,大胆选拔有文化、善管理、年富力强的各类人才充实两级领导岗位。能者上,庸者下,还先后免去或降职了一些不称职的干部。“干部廉洁勤政的有关规定”、“经理室值班制度”、“奖金考核规定”、“服务员星级考核规定”、“3561服务队章程”、“队员守则”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一一出台。 
职工放在心里首位 
在宁波汽车南站,每个员工的心中都放着一杆秤,这杆秤称出了徐燎原"心系员工、志在南站"的品格。多年来,他始终坚持把员工的冷暖放在心上,员工的难处记在心间;他为提高员工收入而奔波,为改善员工福利而伤脑,为丰富员工文化生活而操心;他坚持每年慰问离退休员工,坚持看望患重病的员工。正是这点点滴滴的关心,润物细无声般地悄然渗进了广大员工的心,激励着广大员工拧成一股绳,燃出一团火,为车站的发展而努力。 
在车站站务员蒋师傅的心里,徐燎原就像大哥一样,可敬可亲,心里有苦,和他聊聊就能舒坦很多。腿有残疾的蒋师傅非常不幸,两年来先是父母走了,妻子又长年患病卧床,今年撒手人寰。巨大的打击让老蒋欲哭而无泪,茫然而不知所措。徐燎原一次次开导他,有事没事找他聊天,而且还嘱咐周围同事多帮助他。今年,他把评上市劳模发的1000元奖金悄悄塞给老蒋,却说是车站发给他的补助金。 
办公室王大姐心直口快,“徐经理这人很实在,天天想着怎样让站里一百多号人踏实工作。站里小姑娘多,事儿也多,哪个姑娘谈恋爱了,对象是谁他比我们都清楚,如果谁遇到不顺心的事了,他自己不好说,就叮嘱班长多安慰安慰。他很少对职工发火,职工有错,他先检讨自己,然后与你讲道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还有哪个职工不服的?”
蔡勇黎,车站党支部副书记,在他眼里,徐燎原对手下干部既不娇纵也不袒护。“别的单位把外出考察当作一种福利,说实话,我们最怕跟徐经理外出考察。去之前,考察作业分配到个人,在外要动脑用心不说,回来以后还要根据自己工作岗位撰写三四千字的体会报告,在中层领导会议上点评打分,如果认识不够深刻,必须重新写。”话锋一转,蔡勇黎承认,宁波汽车南站之所以能蒸蒸日上,有赖于徐燎原坚持原则、不偏不倚、以身作则。在他的带领下,党政一班人互相信任、互相支持,做到稳定高效、团结协作、勤政廉政,在员工中树立了较高的威信。  
工作放在一切首位 
在车站,没有人会否认,徐燎原是个爱岗胜过爱家的人。每天上班最早的是他,下班最迟的也是他,其他经理值班,他也会来坐坐,“家里近,随便过来看看”,怕别人有想法,就以此为借口。 
他家的确离车站太近了。步行不到五分钟。这些年,别人都搬换新居,他一直蛰居在当年单位分给他的38平方二室一厅的老房子里。因为家里离单位近,他的作息时间也是围着单位转:早上起床先散步到车站,中午在站里吃盒饭,下班后先回家给儿子烧饭,吃完饭又折回车站。职工们编了顺口溜,要找徐经理,不是在车站,就是在家里,要不就是在单位与家里的路上。 
别人春节过年,他是最忙的,大年三十,他把别的经理支走,自己留下来送完最后一批旅客。大年初一大早,他匆匆赶来给加班的职工拜年。二十多年,年年如此。去年非典期间,他把自己“隔离”在车站,消毒消杀、旅客测量体温、填写购票登记卡等防非预控工作,遇到“疑似”旅客,他把服务员拉走,自己上去询问,将旅客带到隔离室。那段时间,口罩天天放在他的口袋里,但是每次遇到紧急情况,他都忘了带。南站广场改建后,消防车改道从他家经过。好几次,消防车呼啸而过,徐燎原条件反射地从床上蹿起,一路小跑到车站,气喘吁吁地敲大门,生怕车站出了事。徐燎原“一惊一咋”的举动让门卫师傅十分不安:“我们多次跟徐经理保证,一定高度警惕,保证不出事,一旦有事,保证第一时间通知他。”徐燎原说,不是他不相信职工,而是多年的习惯养成了,改都改不了。 
副经理杨立君30出头,是车站最年轻的领导干部。“大学毕业分配到南站,刚开始做调度员,每天在闷热的小房间里做着数字游戏,简单而无聊,久而久之,我就开始厌倦了,工作也不那么积极了,但是徐经理的一件小事让我重新审视工作态度。那年春运天气非常恶劣,雨雪交加,大批旅客因天气原因滞留车站,火气大的冲着我们大喊大叫,当时大家都感到委屈,心里憋着火。徐经理硬是把我们劝住,好言好语地做工作,主动把责任承担起来。看着他对旅客谦逊的态度和始终挂着笑容的脸,很难想象他曾经也是效实中学的高才生,却甘心在车站当一名服务员,从基层一步一步做起,干得如此投入、认真,毫无怨言地把青春献给车站。”
对人宽厚,对己严厉。众所周知,上座率往往与发班时间有密切关系,一些个体车主想尽各种方法千方百计地托人、找关系、寻路子,想打开门路,寻求特殊照顾。面对种种诱惑,徐燎原自己言辞拒绝,而且与班子成员立下规定,不吸车主烟,不喝车主酒,不吃车主饭,不拿车主钱物。近几年,随着车站多种经营的发展,房屋租赁、承包业日益兴旺,"黄金地段"会产生"黄金效益"已成为共识,一些人使出浑身解数千方百计钻“门路”,而他们得到的回答是:“公开招标、公开竞争、没有活动的余地!”房屋租赁承包所有的招标方案和预算都经党政会议集体研究审定,公开张榜招标。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