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加强机关效能建设 >> 市效能建设工作简报

宁波市机关效能建设工作简   报第63 期

时间:2004/12/30   作者:操作员

市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04年11月29日
镇海区以畅通“企情通道”为载体
提升机关效能助力企业破解要素制约
针对当前宏观调控紧缩运行,企业发展遇到要素制约的现状,镇海区按照“围绕中心抓效能、抓好效能促中心”的要求,积极创新思路,把改进作风、提高效能、优化服务作为“第一投资环境”来建设,成立专题调研小组,发动涉企部门与企业挂钩结对,畅通企业反映问题的绿色通道,建立了“倒逼机制”着力解决“事难办”问题,努力以服务软件上的绝对优势来弥补各种要素供给上的不足,促进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地发展。
一、开通“企情通道”,收集企业意见
1、实行“企情特派员”制度,畅通反映渠道。由区效能办牵头,成立了直接对区主要领导负责的调研小组,并从四大办和有关部门中抽调了10多名素质强、业务精的干部作为“特派员”,在事前排摸的基础上,分组到各工业园区和企业,上门听取有关意见。目前,已对50余家重点企业和工业园区进行了走访,为这些有问题、有要求、有建议的企业提供了一个能反映困难、发表意见的“绿色通道”。
2、实行联企结对制度,架通沟通桥梁。建立区四套班子领导联系工业园区和重点企业制度,要求全年累计有3个月左右的工作时间到镇(街道)、园区和企业指导协调工作。同时,组织区、镇(街道)1000多名干部与企业结对,要求定期上门走访和电话联系,及时了解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作好记录。
3、建立企业论坛,搭建对话平台。由区主要领导带领有关工业经济部门负责人参加,企业可以直接将自己的要求、建议、问题带到会上进行讨论。
二、实行会诊制度,找准问题症结
1、问题定期汇总制。对收集上来的问题,定期进行汇总,按照涉及部门和问题性质予以归类,并按问题难易程度,分为简易问题、一般问题、疑难问题和重大疑难四个等级,分别做好调处。目前该区各级干部已记录企业意见、建议和需求80多条,汇总整理后,主要涉及土地、水电、资金及规划等7个大类。
2、部门走访沟通制。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及时组织人员到相关部门走访核实,弄清问题产生到底是企业自身原因还是部门原因,是因为上级政策限制等客观原因,还是主观认识有偏差、服务不到位甚至是故意刁难,以做到服务有缺位的及时补位,有偏差的及时纠偏,而对于企业自身原因的,也要做好服务补救工作。
3、疑难问题会诊制。对解决不了的疑难复杂问题,及时报送区有关协调小组,由区主要领导和主管领导会诊,共同分析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和化解措施,并面对面向有关部门负责人交办。
三、创新工作思路,加大解决力度
1、实行主办负责制。对了解上来的难题,以交办卡形式归口落实责任单位,并实行“五定”,即定责任领导、定责任单位、定责任人、定办理要求、定办结时限,做到情况简单的一周内答复,一般性问题半月内答复,疑难复杂问题一个月内答复。对重点问题,还实行台账销号制度和全程跟踪制度,由区效能办等单位指定专人进行全程督办,并要求各责任单位在每月底上报处理结果,不能当月结案的,实行滚动管理,要求按时上报调处进展情况,直至解决。
2、加强有序协调。针对企业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土地、水、电、资金等方面的实际情况,成立了用地、用水、用电、融资等协调小组,以加大协调力度,用足用好政策,千方百计破解制约瓶颈,拓展经济社会发展空间。
一是在用地方面,“不等增量,用活存量”。推行“零土地招商”,如镇海经济开发区有13家企业要扩容增资,该区就积极引导鼓励企业在原有厂区上加建厂房;实施“调剂置换”,如镇海鼎鑫金属等公司原有场地十分狭小,无法扩建,该区就对一些长期闲置的土地予以收回,并调拨给这些急需土地的企业。
二是在融资方面,“不分类别,广辟渠道”。加强了与金融机构的联系,如国开行在银根控紧的情况下,今年还按期发放了1.4亿元信贷资金;创新融资模式,导入BOT(建设-管理-移交)、BT(建设-移交)融资新模式,签订了总投资5亿元的融资协议,减轻了建设资金负担。
三是水电方面,“不等不靠,自我调控”。对各镇、街道用水用电实行指标包干,力保骨干企业和优势产品正常有序生产;组织重点企业对地方电厂夜间发电予以每度0.2元的谷电燃料差价补偿,既适当减少地方电厂的亏损,也促进这些用电大户节约用电。
3、回访反馈制度。根据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的要求,对已化解销号的问题,由区效能办组织人员通过电话联系和到企业进行回访,确保企业反映问题得到妥善解决,目前企业对问题解决的满意率达到95%以上。
四、立足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
1、制定了一系列扶持鼓励政策。已制定出台了《全区产业导向目录》,推出了包括土地容积率、环保等在内的产业评估指标体系,以在资源要素上优先保证符合规划和国家产业政策、科技含量高、投资强度大的项目。制定了税收优惠、贷款贴息、直接补贴等政策,推动企业开展节能、节水、节材和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的技术改造,今年来已拨付技改贴息、电源补贴等资金4000多万元。
2、建立了经济运行监测预警机制。在全区首批24家企业建立了经济运行监测点,对企业实行“个性化”的信息服务。如对钢铁、煤炭、石油等重大原材料的供需状况、价格行情,及时、定向向有关企业发布,帮助企业保持合理的原材料库存量;对国家产业政策的调整变化,及时进行研究梳理,按行业、分条目向企业发布,帮助企业避免盲目投资。
3、完善了投资环境测评制度。实行损害投资环境责任追究制,每年将对工业园区和各镇(街道)投资软、硬环境进行一次综合测评,公布排名榜;同时对各种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明确了责任追究办法,一旦发现立即启动快速反应机制,自动进入调查程序,使问题在最短时间内得到解决和处理。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