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加强机关效能建设 >> 市效能建设工作简报

宁波市机关效能建设工作简   报第53 期

时间:2004/11/25   作者:操作员

市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04年11月3日
l 余姚市建立机关效能长效服务机制
l 宁海县“筑平台、建机制”方便群众网上办事
余姚市建立机关效能长效服务机制
余姚市坚持以“创新载体抓落实,健全机制求长效”为重点,扎实抓好机关各项服务工作。
一是创新服务举措。按照“工作零缺陷、服务零距离、群众零投诉”的高标准,不断推出便民利民的服务新措施。1、健全服务网络。构建了以市审批服务中心为龙头、市级部门服务窗口为重点、乡镇(街道)服务站为基础、村级(社区)代理站为补充的四级便民服务体系,开展全方位、多层面的便民服务。2、改进服务方式。在市级窗口单位普遍推行了导办服务、限时服务、预约服务等服务制度。乡镇(街道)通过探索建立社情民意服务承诺制,推出错时工作制,设立便民服务流动车,放置便民服务留言簿等措施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3、转变服务职能。按照《行政许可法》的要求,市直各部门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清理,共取消许可(审批)事项165个,内部审批事项(项目)下放23个,精简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市人事局等单位开发了网上审批、网上服务系统,逐步实现服务网络化。
二是强化服务监督。通过开展明查暗访等多种途径加强机关服务督查,推动“事难办”、“行政行为不规范”、“浮躁、涣散”等突出问题的解决。1、设置监督平台。以市投诉中心、部门投诉中心和效能建设网站三个机关效能投诉受理主平台为抓手,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如市投诉中心至今共接收投诉电话981只,来信31件,来访44人次,有效投诉124件,有效投诉件按时办结率100 %,办结件群众满意率97 %。2、组建监督队伍。市效能办建立了由市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干部代表、企业代表和新闻媒体参与的效能建设监察巡视组,采取模拟办事、座谈调研、实地暗访等形式,经常性到各单位督查效能建设开展情况。3、开展监督专报。市效能办针对不同单位的职能性质,组织进行有针对性的专项检查活动,如查看乡镇(街道)夜间值班情况、暗访市直机关窗口服务情况等。至今共进行了6次,查访单位146个,查实问题344个。检查情况通过余姚电视台制作成专题节目、效能简报出专刊等形式进行专题报道。
三是规范服务保障。多策并举,切实加强机关优质长效服务的保障机制建设。1、完善制度保障。破立结合,一方面对照《行政许可法》,对13年来的市委、市政府颁发的262个政策落实类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共废止88个,修改完善34个,保留144个;另一方面根据实际需要,新出台了不少科学、有效的制度,至10月底,全市各单位共新建819个,其中优化服务的276个,规范办事程序的308个,规范干部行为的195个。2、责任追究保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等规定,专门制订了《余姚市机关工作人员违反效能建设行为责任追究办法》,明确了责任追究范围、方式和有关人事管理。至今对查处的24名干部,均依法进行了处理,其中辞退2人,通报批评5人,责令作出书面检查2人,其余进行了批评教育。3、实施激励保障。制订了《市委管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意见》和乡镇(街道)、市直部门两个具体实施办法,并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的激励机制建设,加强激励制度建设,出台了非领导职务晋升办法、领导干部职务奖励制度、经济社会发展优胜竞赛制度等措施,引导干部奋发有为。
宁海县“筑平台、建机制”方便群众网上办事
为了让广大群众不出家门便能办理各种事项,宁海县在行政服务中心建立了网上申报预审系统平台,并出台了有关网上预审暂行规定,规范网上申报预审工作,真正为民办实事、快办事、解难事,推进了机关效能建设的深入开展。
该县按照“统筹规划、分期投入、先易后难,分步实施”的总体设想,在当前暂不具备全面建设网上审批系统的实际情况下,先建立网上申报预审系统,再逐步实施和完善。该网络平台具有办事指南、网上咨询、审批项目表格下载、网上申报、网上预审和审批结果公告等功能。同时,还出台了网上预审暂行规定,要求凡进入该县行政服务中心的行政许可(审批)项目,及条件、资料、审批程序、收费标准和审批结果等都应在网上公布,方便群众的查询和监督。群众根据网上公布的信息,可选择直接在网上申报预审,经预审通过后,视作符合申报要求予以正式受理。并要求工作人员在当日处置网上申报和答复网上咨询,对填报内容不真实、不准确,申请的对象与申报预审时不一致,由于申报人的原因造成申报资料不符合要求等三种情况,可以拒绝受理或要求补充申报资料。如不及时或不按时规定在网上预审或网上答复,不依法说明网上预审通过的许可(审批)项目不予受理的理由,由于工作人员的原因造成网上预审通过的项目又不符合申报要求或造成不能正式受理,情节严重的,对主管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分别给予行政处分。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