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树组工干部形象”集中学习教育活动 >> 重要言论及报道

让“公道正派”的形象更加鲜亮——全国组织系统深化和拓展“树组工干部形象”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综述

时间:2004/11/10   作者:操作员

今年8月,新疆阿克苏市一位维吾尔族牧民给中央组织部来信,讲述了在组工干部的帮助下,他的思想发生转变、生活逐步走向富裕的经过。这位维族群众以自己的切身感受,动情地喊出:“组工干部亚克西!”
滴水折光,这只是深化和拓展“树组工干部形象”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全国各级组织部门按照“扎扎实实地再抓一年”的要求,积极部署,扎实推进,使这一活动如及时春雨,润物无声,催生了累累硕果。
公道植于心正派付诸行
国资委举办由179户中央企业共230名组织(人事)部长参加的公道正派专题培训;山西、中央国家机关工委、铁道部组织人事部门就如何坚持公道正派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国工商银行组织全系统5500多名专职组织人事干部进行有关公道正派内容的闭卷考试;在江西、内蒙古、甘肃、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公道正派为主要内容的培训班成为广大组工干部接受思想教育的重要阵地……
让公道正派理念在组工干部头脑中牢牢扎根,是今年深化和拓展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的一项重要任务。活动中,各级组织部门把加强学习、筑牢理念作为贯穿始终的主线,通过个人自学、集中研读、交流研讨等方式,组织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重要论述,加深对公道正派内涵的理解,升华了思想境界。
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结合,是这次活动的突出特点。
优良传统作风教育净化心灵。8月,中组部机关集中开展党的优良传统作风教育和廉洁自律警示教育,部机关同志参观西柏坡精神巡回展和部史部风展,剖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例。
天津市委组织部结合纪念建党83周年,回顾党的光荣传统,重温入党誓词;贵州省委组织部参观遵义会议会址等,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湖南在全省组织系统开展“学习郑培民同志,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专题教育。
警示教育触动灵魂。吉林省委组织部集中3个月时间,利用本省出现的王纯、李铁成案件,举行反腐倡廉讲座、撰写体会文章;江苏、黑龙江抓住省委组织部内部出现的典型案例,联系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总结教训,引以为戒;安徽省委组织部对王怀忠典型案例以及全椒县在去年防汛期间暴露出来的干部作风问题等进行重点剖析,查找不足。
两项教育的开展,在组工干部中产生了积极影响。“正面教育是面镜子,反面教育是把梳子,经常照一照、梳一梳,就能看清脸上的灰尘,梳去心中的杂念。”吉林省委组织部一位同志的话,道出了许多组工干部的感悟和体会。
为提高学习教育效果,各地都把公道正派要求寓于丰富多彩的形式之中,使组工干部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熏陶。广东、湖北、江西、云南等地评选表彰了优秀组工干部,以模范实践公道正派的先进典型引导和教育干部;上海在全市组工干部中开展了公道正派名言警句征集活动;最高人民检察院开展了以公道正派为主题的知识竞赛;江苏连云港、河北张家口等地创作《公道正派之歌》,组织广大组工干部传唱。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经过一年多的学习教育活动,“使公道正派成为立身之本、为人之道、处事之基”这一活动之初提出的要求,正逐渐转化为广大组工干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实际行动。中组部开展的“树形象、见实效”征文活动,几个月来,共收到征文3000多篇,一个个感人的形象,一个个生动的事例,印证着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的明显成效。
形象怎么样群众来画像
“把评判自己的标尺交给群众”,是沈阳市委组织部在深化和拓展集中学习教育活动之初就确定的原则。活动中,他们自撩“面纱”,真诚纳谏,按照群众的要求认真整改,赢得了广泛赞誉。
不仅在沈阳,今年以来,各地都在加大开门纳谏力度,扩大征求意见范围,力求把问题查得更彻底、找得更准确。福建省委组织部公开刊登征求意见《公告》;广西区委组织部组成365个工作组,深入到3200个单位,动员干部群众帮助查摆问题;浙江各级组织部门邀请1100多名组织工作监督员,对去年征求过意见的部分工作对象、服务对象进行“回访”……干部群众由衷地说:组织部门与我们离得更近了。
“真正解决问题,才能树立形象”,这是四川省委组织部在活动中得出的认识。在去年处理达县错误任用法院副院长等事件基础上,今年,他们继续“刮骨疗伤”,在全省开展“三项清理”,共纠正违反《干部任用条例》任用的干部397人、纠正和清理超职数配备干部2398人、违规进入公务员队伍的人员6313人,5名县区委组织部长受到处分,30名作风形象较差的组工干部被辞退、调离。
敢于动真碰硬,对发现的问题毫不手软,是各地开展活动的共同特色。陕西严肃查处了商洛市委组织部执行《干部任用条例》不严肃的问题,免去了负有主要责任的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的职务;宁夏严肃处理了红寺堡开发区工委违规提拔干部事件,取消了原拟提任的工委书记资格,负有直接责任的原工委组织部长被调离组织部门;湖南处理违规违纪组工干部20多人,调整不适宜做组织工作的干部60多人。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组织部门解决自身问题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得到社会各方面的广泛认可和赞同。很多干部群众说,组工干部不再神秘了,组织工作更加人性化了,组织部门“家”的味道也更浓了。
公正不公正机制做保证
早在去年的活动中,就有干部群众担心:集中学习教育活动虽好,但怎么才能长久保持公道正派?为回答好这个问题,今年以来,各地按照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贺国强提出的关于建立保持长效机制的要求,及时总结、提炼活动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并上升到制度层面,使之在组织部门经常性工作中长期发挥作用。
山东省委组织部建立了“决策目标、执行责任、考核监督”制度体系;天津市委组织部引入现代管理理念,形成了有目标任务、完成时限、责任主体、督查考核的工作运行“闭环”系统。这些制度实行以来,对于调动组工干部工作积极性、提高工作效率、改进机关作风发挥了积极作用,“用制度管人、靠制度办事”的局面逐渐形成。
各级组织部门还从规范组工干部的一言一行做起,有针对性地提出行为规范要求。中组部干部一局每位同志都根据中央关于廉洁自律的有关要求,结合自身岗位要求和思想实际,制定了《个人廉洁自律守则》,人手一册,用以自警自励,相互监督;重庆制定了组工干部“六条禁令”;安徽制定了“组工干部公道正派十不准”纪律。在广西、青海、西藏、贵州、海南等地,首问负责、服务承诺、限时办结、过失追究、业绩考评等制度,都在活动中应运而生。
“每周小结、月度考评、年终考核、严格奖惩”,这是上海市卢湾区委组织部落实工作责任制的主要内容。这项制度实行以来,“工作实、讲规矩、零差错、形象好”的新气象悄然出现。活动中,各地各部门坚持一手抓制度的建立,一手抓制度的执行,保证每项制度的落实都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负责。辽宁省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带头执行各项制度,向全省党员干部和广大组工干部公开作出五项承诺;河北秦皇岛市集中对全市组织人事系统制度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有7名组织人事干部因执行制度不好被调离。
目前,各级组织部门正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紧紧抓住后几个月时间,扎实推进活动的深化和拓展,力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更加明显的成效。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