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衡阳南充贿选案被制成教育片
时间:2016/7/10 18:27:50  来源:宣传信息电教处  点击:9730

       省级领导班子换届期间,中组部将进一步督促省区市党委书记认真履行责任;对抓换届风气监督工作重视不够、执行不力、效果不好的地方,视情况约谈相关地方党委书记或有关部门主要领导,必要时进行函询、诫勉。
       中组部负责人就加强换届风气监督、营造良好换届环境答记者问时表示,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和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已摄制成警示教育片《镜鉴——衡阳、南充违反换届纪律案件警示录》,该警示教育片由中央领导亲自审定,现已成为本次换届的“教材”,要求换届前相关领导干部必看。
        该位负责人称,中组部摄制编辑了宣讲换届纪律新精神新要求的“一片一书”。“片”是警示教育片《镜鉴——衡阳、南充违反换届纪律案件警示录》,“书”则是《严肃换届纪律文件选编》。他强调,“中央领导同志亲自审定警示教育片,并就加强警示教育、严明换届纪律作出重要批示”。
        该位负责人表示,中组部已经发出通知,要求将“一片一书”作为进行政治纪律学习教育的必备教材,做到换届前几大班子领导必看,参加换届工作会议的同志必看,负责换届工作机构人员必看,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必看。
        据悉,近期辽宁、湖北等地已学习了“一片一书”。4月12日,辽宁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观看了警示教育片《镜鉴——衡阳、南充违反换届纪律案件警示录》。
■ 解读换届如何避免再出现衡阳贿选案?
       今明两年,全国省市县乡领导班子将陆续换届。那么,如何避免类似拉票贿选案件?中组部负责人称,将通过强化党委的主体责任、“零容忍”查处违规违纪行为、督查等手段,“狠刹歪风邪气,弘扬清风正气”。
强化党委主体责任“要推动书记抓、抓书记”
      “反思衡阳、南充‘两案’之所以发生,根源就在于当地党组织和主要负责人在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个根本政治责任上含糊懈怠、失职渎职,教训极为深刻”,该位负责人称,因此,本次换届首先要强化党委的主体责任,做到“哪里再出问题、谁不能守土一方,就必须承担应有的责任”。
那么怎样强化党委的主体责任?该负责人解释,“要推动书记抓、抓书记。地方各级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省级领导班子换届期间,中组部将进一步督促省区市党委书记认真履行责任;对抓换届风气监督工作重视不够、执行不力、效果不好的地方,视情况约谈相关地方党委书记或有关部门主要领导,必要时进行函询、诫勉。
坚决查处违规违纪“接到一件举报、立项专办一件”
        中组部该负责人强调,这次换届以“零容忍”的政治态度,坚决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并通过以下四项制度,保证中纪委、中组部制定的“九个严禁”换届纪律成为红线、底线、带电的“高压线”。
        其一是“快速查核机制”,及时建立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专项查核组,“发现问题快速行动、精准突破,抓住现行、果断处置,争取解决在萌芽状态,坚决避免发酵蔓延”。如果举报内容线索清楚、情节严重,必要时由上级组织部门直接查核或实地督办。
        其二是“立项专办制度”。对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举报,接到一件、立项专办一件,“做到优先办理、快查快结,并限期形成查核情况报告”。
        其三是“查核工作责任制”。举报查核情况的报告,由具体承办人和负责人签字背书,对在查核工作中敷衍塞责,甚至营私舞弊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其四是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对查处的问题,特别是典型案例,及时予以通报或曝光,发挥教育、警示和震慑作用。
结合巡视“回马枪”专项督查换届纪律畅通群众举报渠道
        中组部该负责人称,换届期间将采取“巡回督查”、“现场督导”、“随机询查”等方式,跟踪了解和督促推进换届纪律。
      “巡回督查”即由中组部会同中纪委,组建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对各省区市的市县乡换届风气进行督查。还要结合巡视“回头看”,开展对严肃换届纪律和换届风气的专项督查。
      “现场督导”指的是省级领导班子换届选举期间,中组部将向各省区市派出督导组,“既对换届选举工作进行现场指导,又对换届选举风气进行现场监督,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处理纠正” 。
     “随机询查”指的是换届期间,中组部将根据各地换届工作进展情况,“点对点”地向有关责任人员询查换届纪律执行和监督措施落实情况。
       该负责人还表示,换届期间,中组部和省、市、县三级组织部门全时段畅通群众举报渠道,通过"12380"电话、网络、短信和信访“四位一体”举报平台,全天候受理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举报。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浙ICP备05064032号-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宁波吉欣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