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在一线 干部看担当⑩丨哪儿有需要服务送到哪大榭157支“行动党小组”好样的

[2018/11/1 15:57:05]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招商国际保船抢修班(资料图)

  丹桂飘香,金秋送爽。10月24日上午,在万华宁波高性能材料研究院的工地上,机器声轰鸣,工友们干劲十足。“我们这个项目从洽谈到开工,前后不到半年时间,推进速度如此迅速,这都得益于大榭精干的’行动党小组’。”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按这个进度,项目在2020年中竣工投产指日可待。

  “目前大榭已有157支“行动党小组”,扎根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角角落落,哪儿有需要,他们的服务就跟进到哪儿。”宁波大榭开发区党工委组织部负责人说。

  “党旗飘一线、项目加速跑。有了‘行动党小组’,项目推进就有了发动机”。这位负责人说,为了真正把党组织的战斗力转化为项目生产力,他们采取“考核推动、承诺促动、示范带动、组织联动”的“四驱模式”,真正实现党建和项目上下联动,同步推进。

  在万华高性能材料研究院引进过程中,“行动党小组”梳理产业项目、研发、人才等全方位扶持“政策库”,采用“作战图”、“时间表”、“任务书”的推进方式,实行“点对点”、“人盯人”、“门到门”的工作方式,现场办公推进项目建设,大到项目用地、基础配套,小到人才住房、子女就学,一项一项抓落实,最终打动企业,赢得了先机。

  在项目审批过程中,党小组实行“一个项目、一个小组、一个领导、一名专员、一跟到底”的“五个一”行动机制,对重大项目精准审批帮扶指导。以万华化学高性能材料研究院落户、百地年200万方地下洞库项目安检、华泰盛富项目三个重大项目为实践平台,在宁波率先探索推出“驻企规划师”制度,由行动小组中的专业规划人员进驻企业,规划“审批路径”,找“痛点”,通“堵点”,除“盲点”,精准审批帮扶指导,协调解决问题。同时,试行“容缺审批制度”,出台推进重大项目规划和施工许可审批6条具体举措,减少申请材料和优化办理环节,确保重大项目的审批由20个缩短到10个工作日,施工许可审批由10个缩短到2个工作日。

  确保项目和谐稳定推进,也是“行动党小组”的核心任务。由当地政法相关部门、基层干部等组成的维稳行动党小组,在项目方、施工方与有关部门、周边群众之间架起一座“连心桥”。对每个项目做评估、建档案,并进行一周一次的走访,拿出一套具体的稳控措施。3年来,“行动党小组”走访服务重点工程项目480余家次,处理案(事)件及各类矛盾纠纷60余起。

  针对“行动党小组”工作中的重点环节和突出问题,大榭建立“6+1”的行动指数评价体系,即围绕党小组的政治引领力、组织覆盖力、难题破解力等6个规定动作,制定核心指标18条,围绕“自选”特色活动,制定1个附加指标,将“行动指数”分解为可量化操作的目标任务清单。同时,开展先锋示范“行动党小组”和锋领党员评选,组织先进代表登台“亮风采、比作为”,这媒体平台上多角度展示先进事迹,组织10万余人次参加投票评比,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

  近年来,大榭围绕打造殷实富强新城、绿色产业新城、现代商贸新城、海港风情新城、文明和美新城的“五新发展”计划,把创建“党员先锋岗、行动党小组”延伸到重大项目建设一线,积极组建政策咨询、行政审批、征地拆迁、安保维稳、信息宣传等行动党小组,认领责任片区,在项目阵地上的覆盖面达100%。他们推动党员骨干、普通党员下沉一线,助力“六争攻坚、三年攀高”专项行动,以小支点撬起重大项目加速大工程。

  大榭开发区党工委负责人说,经过13年的不断完善创新,大榭“行动党小组”活跃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成为保障重大项目高质量发展,乃至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的一支“生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