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党代会开幕 跻身全国一流强区最前列

时间:2017/1/6 16:06:47  来源:宣传信息电教处  点击:31264

1月6日,中国共产党鄞州区第十四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宁波市委常委、鄞州区委书记胡军代表中共鄞州区第十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会议号召全体党员抢抓新机遇、扛起新使命,为建设都市核心区、打造品质新鄞州,跻身全国一流强区最前列而努力奋斗。

大会由陈国军同志主持。来自鄞州区各条战线的421名党代表出席了大会。

过去五年,鄞州区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抓牢主题主线不动摇,锐意进取、奋力拼搏、争先创优,走过了一段辉煌的发展历程。

综合实力持续增强,继续领跑领先。制造业提档升级,高新技术产业比重提高至51.6%,工业强区综合评价连续四年位居全省第二。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金融、航运服务、会展等行业在全市确立龙头地位。现代农业提质增效,获得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等称号。创新能力不断提升,连续四年获得省科技人才工作考核优秀,成为全国优秀科技进步示范区。

城区品质不断提升,在全市的核心地位快速凸显。形态面貌持续优化,综合功能明显增强。高强度推进开发建设,投入449亿元、拆迁523万平方米,改造棚户区、危旧房和老小区358万平方米,东部新城核心区域展现形象,南部新城重点区域基本建成,老城区有机更新,重要街区、沿路沿河、背街小巷等面貌焕然一新。

城乡环境明显改善,成为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创建为省级生态区。美丽镇村彰显特色,实现省新农村建设“六连冠”。五水共治”获得全省大禹鼎,成为省“清三河”达标区。“三改一拆”改拆总量全市领先,城乡环境面貌逐步好转。

民生事业齐头并进,群众的获得感与社会的凝聚力同步增强。深入实施民生百亿工程,群众生活持续改善,社会保障、救助体系健全完善。文明程度不断提高,成为首批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第二批省文明区,实现省双拥模范城“七连冠”。公共服务高位拓展,社会总体稳定和谐,实现省平安区创建“十一连冠”。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党建水平不断提升。获得省创先争优先进区等荣誉,划船社区党委、湾底村党委成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俞复玲365社区服务工作法”、“谋事进农村、服务进民心”双进工作法、两新组织开放式党建机制等在全国全省推广,成为省城市社区党建工作示范区。

去年9月经国务院批准调整鄞州区行政区划,鄞州由此翻开了新的历史篇章。胡军在报告中指出,未来五年,站在新的发展起点看鄞州,正迎来行政区划调整、深度开放、全面改革等许多发展机遇。要坚定信心、抢抓机遇,上下同欲、砥砺奋进,着力推动鄞州新一轮跨越发展。

立足宁波发展坐标、站在浙江历史方位,放眼全国前进方向。未来五年,鄞州区确立了“以争创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先行区为引领,大力实施‘名城强区’战略,建设都市核心区、打造品质新鄞州,跻身全国一流强区最前列。”的目标定位。坚持创新驱动、质量优先、均衡协调、生态绿色、国际化带动,打造创新引领、都市经济、品位都市、美丽生态、先进文化、幸福民生“六大标杆”。

重点是抓好七方面工作,围绕“高端拓展”,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构建智能经济、服务经济为主导的新体系;围绕“动能转换”,着力转变增长方式,形成创新驱动、改革开放为引擎的新动力;围绕“品质提升”,加快城市内涵发展,打造现代大气、品位精致为标志的新都市;围绕“全域美丽”,狠抓生态环境建设,展示山青水秀、宜居宜人为特征的新面貌;围绕“文化繁荣”,加大文化建设力度,形成创新实干、崇德尚礼为内核的新风尚;围绕“民生优化”,完善服务保障体系,共享均衡优质、全面小康为内涵的新生活;围绕“社会和谐”,深化社会治理创新,营造民主法治、安定有序为底色的新秩序。

报告指出,建设新鄞州,党建保障是关键。广大党员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把思想政治建设抓得更紧,把党员干部队伍建得更优,把基层组织基础打得更牢,把从严治党规矩立得更严,为新鄞州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