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区党代会今日开幕 建设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滨水品质城区

时间:2016/12/27 16:29:09  来源:宣传信息电教处  点击:12719

12月27日下午,远洲大酒店气氛庄重而热烈,备受瞩目的中国共产党宁波市江北区第九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华伟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宁波市江北区第八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这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习总书记治国理政总体思路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认真总结区第八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研究确定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选举产生中共宁波市江北区第九届委员会和中共宁波市江北区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动员全区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在新的起点上谋求新的突破,加快建设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滨水品质城区。

大会由丁晓芳主持。下午13时45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出席大会的代表应到210名,因事、因病请假4名,实到206名,符合规定人数。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华伟、丁晓芳、费伟华、谷裕、干伯铨、邹宇明、孙旭东、李刚、宋达军、赖根法、刘臻、李国军、张飞宇、王邦进、李虎、许会祥。

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华伟同志走向报告台,向大会作了题为《立足新起点谋求新突破为加快建设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滨水品质城区而努力奋斗》的报告。报告共分四个部分:一、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二、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战略要求;三、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四、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华伟在报告中全面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他说,区第八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很不平凡的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区委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立足江北实际,深入贯彻中央、省市重大战略决策部署,以坚定的信心和有力的举措,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圆满完成了区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为加快建设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滨水品质城区打下了坚实基础。这五年,重大战略部署到位,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四大核心功能力推转型,城市经济不断壮大;城乡形象品质有效提升,环境面貌大幅改善;改革创新稳步向前,发展活力不断增强;社会事业持续进步,优质均衡惠民利民;源头治理走在前列,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执政能力进一步提高。

华伟说,回顾五年历程,经验弥足珍贵,过去的实践告诉我们:必须坚持龙头意识,把最大限度加强党建作为推进各项工作的首要考量;必须坚持开放意识,把充分整合各类资源、统筹各方力量作为推进各项工作的理念方法;必须坚持争先意识,把不等不靠、争创一流作为推进各项工作的行为习惯;必须坚持实干意识,把抓监督、促落实作为推进各项工作的制度要求。

华伟指出,未来五年,是江北创新突破、跨越提升的重要时期。今后五年全区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十八大以来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和省委、市委发展战略,以提升区域发展能级为主线,统筹推进创新高地、美丽之城、文化强区、开放都市和幸福家园建设,加快建设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滨水品质城区,为宁波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国际港口名城、打造东方文明之都,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华伟在报告中指出,建设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滨水品质城区,是历届区委接力推进的战略任务,也是全区干部群众长期以来不懈追求的共同愿景。我们建设的滨水品质城区,应该是城市经济更加发达、都市品质更加彰显、文化事业更加繁荣、开放氛围更加浓厚、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的现代化都市;应该是集创新高地、美丽之城、文化强区、开放都市、幸福家园于一体,对周边地区有较大辐射、带动和引领效应的高能级中心城区。未来五年,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滨水品质城区出形象、显魅力,是完全可以实现的,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

华伟在报告中指出,要实现上述目标,最根本的是要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最关键的是要紧扣提升区域发展能级这条主线,最重要的是要统筹推进创新高地、美丽之城、文化强区、开放都市、幸福家园“五大建设”。“五大建设”既有历史延续性,又体现发展的阶段性和前瞻性,是对过去江北建设发展的总结和提升,是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江北实践,是构筑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滨水品质城区的总抓手。全面推进“五大建设”,构筑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滨水品质城区,必须努力建设能级高、特色强的创新高地,必须努力建设山水美、城乡靓的美丽之城,必须努力建设底蕴深、影响广的文化强区,必须努力建设多样性、国际化的开放都市,必须努力建设供给优、治理好的幸福家园。

华伟指出,未来五年,要以加快建设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滨水品质城区为目标,牢牢抓住“提升区域发展能级”这一主线,全面实施“创新高地、美丽之城、文化强区、开放都市、幸福家园”建设,不断提升五个方面的能级:一是突出创新引领,强化核心产业功能创新、产业平台集聚辐射能级、区域整体创新能力,全力提升区域经济能级;二是注重统筹协调,加快实现重点区块统筹开发、基础设施统筹建设、城乡统筹管理,全力提升城乡品质能级;三是深耕文脉底蕴,提升都市美誉度、文化产业核心竞争力、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全力提升特色文化能级;四是强化开放开创,突出对外开放的融合效应、开放平台的带动效应、深化改革的加速效应,全力提升发展活力能级;五是围绕同创共享,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社会治理能力、群众生活品质,全力提升民生供给能级。

华伟强调,履行新使命,实现新目标,关键在党。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全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始终成为江北改革发展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一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保持清醒坚定的发展头脑;二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打造充满激情的干部团队;三要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构筑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四要加强党风廉洁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五要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形成凝心聚力的发展合力。

华伟在报告结束时号召,让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始终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为加快建设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滨水品质城区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