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山:我县密织党风廉政建设“防护网”

时间:2016/12/27 10:31:07  来源:今日象山  点击:9552

累计查处各类履职不力情形94件(次);立案查处违法违纪党员干部535人;收到党员干部主动上交廉政账户款项260余万元……过去五年来,我县始终坚持从严治党,挺纪在前、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持续发力、密织党风廉政建设“防护网”,政治生态建设呈现新气象。

县纪委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对各级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领导班子、主要责任人、其他班子成员,明确责任边界和工作重点,严格执行宣教警示、工作报告、约谈提醒、述职述廉等八项制度,逐级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建立“一案双查”“一岗双责”追究机制,对查处的典型案件,严肃处理直接责任人,并通过约谈、诫勉、通报等方式追究领导责任。

组织开展机关效能建设,紧盯效能低下、行为失范、庸政懒政等“为官不为”问题,加大监督问责力度。全县累计查处各类履职不力情形94件(次),其中县管干部8人。牵头开展“百名局长(书记)、百名科长”执行力专项评议活动,机关执行力进一步提升。探索建立容错免责机制,严格区分为推动工作的无意过失和为谋取私利的故意行为,支持党员干部创业创新、干事担当。

县纪委坚持惩治腐败“零容忍”。五年来,全县共立案查处党员干部535人,其中县管干部34人,移送公安或检察机关37人。重点查办了财政性资金使用、政府采购、柴油补贴、渔船拆解补助等领域的一批典型串窝案件,切实发挥惩治震慑作用。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累计有83名村干部因违反财经纪律、滥用职权、贪污贿赂等被查处,涉及村主要干部57人,有力维护了群众切身利益。

在对腐败“亮剑”的同时,县纪委坚持惩防并举,从源头入手,夯实党风廉政建设思想基础。在教育警示方面,深入学习宣传党章和《廉洁自律准则》《问责条例》等,通过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宣讲、社会集中宣传,促进党章党规党纪学习全覆盖。组织开展法院庭审观摩、清风巡回宣讲活动,推行才华剪纸艺术馆、俞士吉侍郎府和县法纪警示基地三位一体的“廉政清风之旅”,年均受教育党员群众1万人次以上,全社会崇廉尚廉氛围不断浓厚。

在规范廉洁从政行为方面,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家庭财产申报、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廉洁自律有关规定。推行党政正职“五不直接分管”、“三重一大”决策全程记实和报告备案等制度,对“一把手”监管更具实效。严禁党员干部利用职务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23名领导干部在公款存放管理工作中实行了利益回避,县纪委581廉政账户累计收到党员干部主动上交款项260余万元,累计督促9家单位整改问题57项。完成490个行政村的权力清单梳理和工作流程制定,督促相关部门建立健全村级重大决策报备、非生产性开支管理等制度,村干部规范用权意识明显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