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溪:记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叶戎伟

时间:2016/12/27 9:37:12  来源:慈溪日报  点击:9161

“粗略地计算一下,您每天在学校的时间大概有多少?”面对记者的这个提问,慈溪市三山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叶戎伟略带尴尬地说:“反正晚上在家每周不超过2天,学校就是我的第二个家。”

2004年,叶戎伟调入三山中学担任党支部书记、校长,他13年如一日以校为家默默奉献,与全校师生一起艰苦创业、改革创新,把三山这所名不见经传的普通高中,办成了教育质量名列前茅的公办普高,受到广大学生及家长的肯定和好评。

要想管理好一所高中,不仅需要率先垂范的无私奉献精神,更需要有顺应规律、大胆创新的教改举措。三山高中成立刚一年,作为新任校长的叶戎伟,在认真调研、集思广益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依章办事、高效运作的管理模式,精心实施“抓均衡、促发展”的教学策略,第一届毕业学生高考成绩就名列全市前茅,成功打响了新学校的“第一炮”。

创业难,守业更难。首批慈溪市行为规范达标学校、慈溪市平安校园、慈溪市文明单位、慈溪卫生先进单位、慈溪市班集体建设先进学校、浙江省二级重点中学……一项项凝聚着心血的荣誉接踵而至,一届届毕业学生的优异高考成绩,让叶戎伟付出后收获了回报。但他把目光放在了学校的长远发展、可持续发展上。根据浙江省深化课程改革的总体要求,叶戎伟提出了“育人为本、与时俱进”的办学理念,把“培养优秀的创业者”作为学校的育人目标,着力打造“善心、善行、善新”特质的优秀学子。

在13年的校长生涯中,叶戎伟心无旁骛地投入学校的教学管理工作,时刻践行俯身甘为师生“牛”的宗旨。他情系教育、身先士卒,虽然管理工作十分繁忙,仍抽出时间担任两个班的化学课,还是慈溪市高中化学的学科带头人;他关爱学生、师德高尚,与班级中的困难学生结成帮扶对子,从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给予温暖;他团结同事、民主治校,尤其注重青年教师的健康成长。

慈溪市劳模、慈溪市名校长、宁波市骨干校长、宁波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对于这么多的个人荣誉,叶戎伟总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他说:“要当好师生的老黄牛,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就是一名党员教师的精神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