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部长整乡蹲点调研 >> 蹲点感悟   阅读底色:  

宁海县深甽镇蹲点手记一:抓好“三个三” 建设新深甽
时间:2016/3/23 9:23:29  来源:宣传信息电教处  点击:21211

2月29日至3月4日,我在深甽镇开展整乡蹲点调研活动,走遍了深甽镇22个行政村,进了34户农家,在村里住了4个晚上,通过走、看、问、听,了解到了很多一手的情况,也有不少自己的感悟。总的说来,只要能抓好“三个三”就一定能把深甽的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  

念好拆、治、归“三字经”。深甽镇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无论是拥有“中国十大温泉之一”头衔的南溪温泉还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龙宫村,都是深甽得天独厚的优势,而要保护好、开发好旅游资源,拆、治、归这“三字经”不可或缺。拆违、治污对于深甽这样以“建设省级旅游度假区,打造温泉风情小镇”为目标的地区尤为重要。乌糯坑村拆旧盖新,统一建造“坡地套房”的模式利用空间换地,既缓解了土地资源紧张的问题又使得村容美观整洁,就是把“拆”字用活了。要借助旅游集散中心、温泉文化艺术村等项目,不断推动资金回归和人才返乡,加快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旅游发展步伐。  

打好治、建、管“三套拳”。“三字经”是为了给发展打下基础、创造条件,而要做深做透整合文章,则需要治、建、管这“三套拳”来构建长效机制。2号晚上在南溪村11号民宿里面我和设计公司、企业、农场、旅行社等代表的“圆凳会议”就很受启发。政府、企业、百姓三方要拧成一股绳,在环境治理、景区和农村建设、项目管理和基层治理上面下功夫,按照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重要作用,切实提高景区开发与“党建+”的契合水平,因地制宜的开展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活动,将沙地——望海岗党建精品线做强做精。  

下好谋、实、干“三手棋”。深甽要打造打造5A级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党员干部是关键,归根结底来说,“三字经”和“三套拳”的落脚点还是在于镇、村两级的党员干部。如何谋划好村庄发展,继而以实干为导向,脚踏实地的干出一番事业来是摆在所有党员干部面前的一个实实在在的考题。白岩村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大刀阔斧的干事创业,推行道路“单行线”、禁止大型车辆进入、危旧房改造等做法就很值得赞扬。村党支部书记徐宗宽告诉我,近几年白岩村依托“美丽宜居示范村”、环境整治提升村等项目,从一个空白落后村变成了新农村示范村。白岩村的事例告诉我们,村里的带头人,就是一个村子的“催化剂”,推进村庄发展,加大“第一书记”选派力度,打造农村基层带头人“头雁方阵”工作至关重要。  

(作者宁海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林惠明)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浏览本站 浙ICP备05064032号-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宁波吉欣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