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部长整乡蹲点调研 >>   阅读底色:  

鄞州区东吴镇蹲点调研手记一:拉家常、话发展、找短板
时间:2016/3/21 10:43:24  来源:宣传信息电教处  点击:21344

根据“百乡蹲点调研”活动要求,我从2月17日开始,带领部机关8人调研组,在东吴开展基层党建“整镇推进”蹲点调研。两周的时间里,我走田头、进厂房、入民户、开座谈,与镇村干部、党员群众和各类人才面对面拉家常、话发展、找短板,诚恳听取意见建议,为东吴和全区基层党建全面提质多方问诊、出谋划策,得到了不少启发:  

一是守住了绿水青山,就捧得了金山银山。东吴有“六河八溪一江一渠”,水系总长达50公里,山林面积7.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4.31%,青山环抱,碧水中流,粉墙黛瓦、黑白相间的民居错落有致地点缀其间。镇党委和各村党支部一直坚守一条铁律:“绿水青山”是最为宝贵的财富,对生态不利的项目、对环境有害的企业,收益再好也不要。近年来,镇里先后关停“土、小、杂”企业100多家,对11家废水废气排放企业进行深度治理,12台冒黑烟的企业锅炉经整治后全部采用生物质燃料……镇村还联合成立了由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和环保专家为骨干的督导队,专门负责规划、监督生态建设。现在的东吴,不同区域有着不同的功能定位,哪里可以发展工业,哪里严格限制,哪里适度发展,泾渭分明。  

二是抓牢党员村民代表这两支队伍,就牵住了农村工作的“牛鼻子”。镇村干部普遍反映,党员和村民代表是基层党组织的神经末梢,抓好了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东吴严把党员和村民代表入口关,特别在村民代表选举中,坚持发挥村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通过合理划分选区、定向培养参与村级事务、鼓励党员参与选举等方式,引导群众推选出有公心、讲公道、说公话的“三公”代表。同时,推行“智慧网格”制度,每村划分成若干网格,每个网格由1名党小组长和1名村民小组长担任正副网格长,通过手机“平安通”软件进行信息互通,第一时间处理“五水共治”、“三改一拆”、新村建设等中心工作推进和党员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有效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三是村厂“结连理”,共治可以促共赢。近年来,镇党委积极为村企结对“牵线搭桥”,村里为企业输送优秀员工、调和劳资矛盾,企业通过支援基础设施建设、帮扶弱势群体、开放活动场地等方式反哺村里,双方还合作发展党员、培育优秀人才,目前全镇12个行政村、1个社区均与企业结成“连理”。以欣达集团为例,1400多名员工中西村人就有300多,村书记傅志康颇有心得地说:“我们一直用心保持村企合作‘蜜月期’状态,这给村里发展带来巨大帮助。”十年间,欣达垫付1100万元帮扶西村小康住宅区建设,投入1000万资金整治村内道路、河流,出资400万设立“欣达慈善扶贫帮困基金”,成为全镇村企结对的标兵。  

四是文化是个宝,党建工作离不了。在东吴,村村都有一个党建文化主题,勤勇村40多年来坚守“大寨精神”,从上世纪的“学大寨标兵”成为了如今的新村整理式改造“先行者”;三塘村倡导孝慈文化,村干部、党员和村民代表如果不守“孝道”,年底评议会被一票否决;西村村注重传承良好家风,年年都要举办“家庭文化节”;童一村每月都有“草根道德讲堂”,由本地村民讲述身边人身边事……2014年,东吴建成全市首家镇级文化礼堂,现在,已有腰鼓队、木兰扇队、乒乓球队等26支各类民间文化团体活跃在镇头乡间,党建工作散发出浓郁的文化气息。  

(作者:鄞州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郑坤法)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浏览本站 浙ICP备05064032号-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宁波吉欣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