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工干部蹲百村 >> 蹲点手记   阅读底色:  

蹲在点上摸实情 谋在面上促发展
时间:2015/7/1 14:52:50  来源:宣传信息电教处  点击:17177

青山为障,绿水相依,小小的村庄背后,是基层组织建设的大课题。  

3月以来,宁波在全市组织系统深入开展“组工干部蹲百村”专题调研活动,全体组工干部纷纷来到基层一线,田间地头听民声,促膝长谈摸实情,圆桌夜谈寻思路,民事交办抓落实,进一步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三严三实”。  

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已有220名组工干部下到村(社区),走访群众3985户,帮助基层协调解决实际问题116件,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设发展意见建议649条次,形成调研报告22篇。  

蹲点,沉到基层“解剖麻雀”  

一周时间,不长,但要做到全身心地蹲点调研,却实为不易。  

“你离群众有多近,群众就与你有多亲。手捧鲜花不如脚沾泥巴,只有真诚才能打动人心。”自带生活用品,吃住在农家,市、县两级组织部长率先示范打头阵,心怀热忱的组工干部们开始了走访调研之路。  

如何加强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农村基层组织?如何进一步夯实基层政权建设?组工干部们围绕村情村史、村级发展、村庄治理和村级组织运转等情况,以解剖麻雀的方式,把握基层脉搏,掌握基层实情。  

市委组织部调研组在奉化金峨村调研时,正值农忙生产和花卉苗木种植旺季。“不给当地添麻烦,要和老百姓心贴心。”于是,调研组同志直接来到田间地头,和种植户一边聊,一边帮他们搭个手,农户的话匣子一会儿就打开了。  

4月正是榨菜成熟的季节。慈溪市委组织部调研组的同志来到周巷镇三江口村后,放下公文包,挽起裤腿,走进田里,一边接过收割弯刀帮助抢收,一边向正在收割装袋的菜农询问收成情况。看到市里的干部也下地了,菜农的话题也多起来了。  

在田间在地头,在村边的小店,镜头中留下了组工干部们殷勤的脚步。拉上一把椅子就搭话,等农户晚上回家才上门走访,行进乡间,走门串户,细节里皆是作风转变的清新之风。  

解难,带着感情办实事  

打开了心扉,围坐在圆桌前的村民,开始吐出了内心的苦水:农村家庭因病致贫、新农村建设后续乏力、村庄环境亟待改善等实际问题,被一个个抛出来摆在台面上。  

走亲连心,自然需要带着感情解难事办实事。各地的组工干部把蹲点调研作为深化延伸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次良好契机,或当场答复予以解决,或进行协调促其解决,或帮忙落实后续事宜。  

在泗洲头镇墩岙村,村干部及群众反映最多的就是村口河道整治难题。象山县委组织部同志详细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召集泗洲头镇、农业、水利等单位部门负责人到现场进行勘察,召开协调会,并确定了主要的整治思路。  

在阳明街道北郊村,余姚市委组织部同志得知困难群众鲁焕良的脚因无处投医一直无法痊愈,立即与随行的街道主要领导一起帮忙联系落实医生,同时,还帮他申请了新的轮椅,更换了新的坐垫。  

江东区委组织部在蹲点调研结束后,把每月第一个周末确定为部机关“基层活动日”,每个科室联系一个“难点社区”或“矛盾突出股份经济合作社”,每名组工干部确定1名困难党员作为帮扶对象,送政策、送温暖。  

问策,深入调研“问诊把脉”  

“必须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村级重大事务决策务必公开透明”、“基层党组织要注重团结乡贤的力量”……经过深入调研,一村(社区)一策的“问诊把脉”显然更接地气。  

在奉化金峨村,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立平带领调研组走遍了全村所有在家的296户农户,为村子协调对接了村级组织建设、文化礼堂建设、乡村旅游发展等十大民生实事。针对金峨村的未来发展,开出了“美丽经济”“乡愁经济”“养生经济”三大处方。  

在海曙段塘街道南塘社区,海曙区委组织部同志经过调研指出,可以探索“社区牵线、互助服务、广泛参与、众筹扶持”的中心城区老小区社会互助养老模式,运用“锋领集市”筹集爱心互助基金,解决一部分服务费用。  

在萧王庙街道林家村,奉化市委组织部同志针对村子产业结构单一的问题,希望林家村能够在“小桃花”中育出“大文化”,以文化传承维系优良村风民风;同时引入淘宝、微信等网络手段,开启线上线下双轨销售模式,提高市场竞争力……  

把准脉搏、摸透实情,也为基层未来的发展理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浏览本站 浙ICP备05064032号-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宁波吉欣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