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工干部蹲百村 >> 蹲点手记   阅读底色:  

邵家丘村蹲点手记二:脚尖指尖连民情
时间:2015/6/24 8:52:07  来源:宣传信息电教处  点击:17108

5月11日 临山镇邵家丘村 晴

经过前两天与村班子的座谈交流,我们对临山镇邵家丘村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对村里联系服务群众的一系列做法印象尤为深刻。特别是电子化的民情地图,里面详细记录了每户的基本情况、联系方式、需求建议等,建立起了全村“民情大数据”。  

5月份的时节,正好是榨菜收割的时候,也是葡萄挂满枝头的季节,邵家丘村享有江南葡萄沟的美誉。我们通过点击民情地图进行搜索,直接来到了葡萄大户沈如峰的江南葡萄农庄。  

葡萄农庄在村口,地理位置较好,交通便捷。我们走近农庄,看到许多老园丁正在用喷滴管给葡萄施肥。农庄主沈如峰黑黝黝的脸,高高的个儿,是个典型的农业大户。他非常热情地把我们请到家里坐,女主人立马端上了自家种植的枇杷桃子等水果。一番介绍后,沈如峰打开了话匣子,从前几年的葡萄收成到今年的葡萄形势,从葡萄农庄的建设到美丽乡村的打造,和我们聊得很投机。当我们问到他有什么建议和要求时,他说他今年想把葡萄合作社的培训工作做得更好,已经好几次和书记商量过了,只有好的质量才能让葡萄有个好价钿。看得出这位从2006年创业至今的种养殖大户,对于带领社员创业致富信心满怀。  

这些通过脚尖搜集来的民情,随后就由随行的同志同步录入到了民情地图里,通过共享信息,镇村干部只需要点击鼠标,动动手指,就可以了解掌握,我们称之为指尖上的民情。村里会定期召开村情分析会,梳理分析收集来的民情信息,做到事事有回应。邵家丘村通过一张把脚尖和指尖连起来的民情地图,真正使走亲连心工作落到了实处。  

脚尖指尖连民情,大事小事不出村,我想这可能就是邵家丘村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大法宝。  

(供稿:余姚市委组织部赴邵家丘村蹲点调研组)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浏览本站 浙ICP备05064032号-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宁波吉欣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