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工干部蹲百村 >> 蹲点手记   阅读底色:  

林家村蹲点手记一:求新求变才能求发展
时间:2015/4/23 15:05:01  来源:宣传信息电教处  点击:9266

4月10日 奉化市萧王庙街道林家村 晴

林家村,是我开展“组工干部蹲百村”专题调研活动的蹲点村,村内95%农户种植水蜜桃,依村的5000亩桃林连片集中,享有“天下第一桃园”美誉。从4月7日开始,我们一行7人,利用逐户走访、民情会商、调查核实、民事交办等方式,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

几天下来,村民的“三个声音”让我印象深刻:一是期盼,希望村两委班子不安于现状、不守稳怕难,敢于担当、敢于碰硬,着眼长远做好村庄整体规划。二是渴望,村中旧屋连片,个别老房子破旧不堪,希望能加快启动农居房建设,有效改善居住环境。三是忧虑,村里水蜜桃产业结构单一,极易受到市场因素干扰,加上周边桃树种植规模不断扩大,产业发展面临较大风险。

应该说,林家村既有传统的文化积淀和产业优势,又有新的机遇和挑战,关键还是在于突破思维定势,转变发展观念,千方百计做好“桃”的文章。一是“小桃村”要定位“大发展”。坚持“卖桃子”更要“卖环境”理念,大力推动桃产业发展与村庄生态美化有机结合,营造“村在林中、路在花中、人在景中”的景观村庄,打造“赏桃花、住农家、吃家常菜”一站式民宿经济,带动周边餐饮休闲、农特产品、小商品等附属经济,实现农民增收、集体得利。二是“小桃花”要育出“大文化”。弘扬“白天扶犁锄禾、晚上舞文弄墨”的优良传统,以桃园、书法为支撑,策划形成以“问津桃花源、悠然乡村行”为主题的“耕人文化”,以“王家山”为主体的“桃园文化”和以“海峡一家亲”为主线的“两岸桃源文化”,加大桃林观光步道、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建设,结合不同主题每年推出“桃园结义”、亲子采摘、农耕体验等系列活动,以文化传承维系优良村风民风。三是“小桃子”要形成“大产业”。改变“各家各户各卖各桃”的家庭式销售模式,通过专业合作社的统筹规范,引导桃农梯度扩大种植规模、合理使用种植新技术,引入淘宝、微信等网络手段开启线上线下双轨销售模式,邀请技术专家解决病虫害防治、土壤板结退化等问题,最大限度保证桃子口味品质,逐步形成桃花观赏、桃树管理、桃子产销一体化产业格局,不断提高整体市场竞争力。

(供稿:奉化市委组织部赴林家村蹲点调研组)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浏览本站 浙ICP备05064032号-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宁波吉欣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