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锤炼--来自援外挂职干部的声音

我的扶贫日记(77)|学生在安龙、老师在慈溪 这种全新教学模式令人兴奋

时间:2019/3/11 11:19:25  来源:中国宁波网  点击:6118

  2019年3月11日黔西南州安龙县阴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在这个柳绿花红,莺歌燕舞的季节,安龙县栖凤街道第一小学的孩子们迎来了一种全新的课堂教学模式——智慧云课,即慈溪四小的老师在慈溪上课,学生却是安龙栖凤一小的孩子,通过网络,实现授课。

  宁波慈溪第四实验小学自2018年与贵州安龙栖凤一小结对以来,已经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教育帮扶活动,比如派学校骨干教师、名师来安龙栖凤一小上课;全校师生捐款为栖凤一小购买天文器材、建设天文教室;现场直播慈溪四小的教研活动,让栖凤一小的老师们能在录播室参与教研活动,接触先进的教学理论等。

  今天,我们又迎来了一种新的课堂教学模式——智慧云课!早上8时,网络连接开启,四(1)班孩子们来到电脑教室,准备上课。8:10,慈溪四小的郑雅老师首先开始第一堂智慧云课《加法交换律和加法结合律》。孩子们又紧张又兴奋,紧张是由于这是第一次开启智慧云课,孩子们和老师不熟悉,对“互联网+教育”的新型上课模式也很陌生;兴奋是因为这样的学习模式对孩子们来说充满新鲜感。在课堂教学中,郑老师利用智慧云平台进行趣味性点名,利用互联网进行实时测验、小组讨论、头脑风暴等活动,理论知识在互动教学中被及时应用,学生问题得到及时反馈、及时解答。孩子们在课堂上认真听讲,积极抢答发言,到后来孩子们的学习情绪越来越高涨,纷纷为抢不到发言机会而着急。孩子们在这种课堂教学中兴趣盎然,下课了还依依不舍。傍晚,我特意向四(1)班数学老师询问这一课的课后作业情况,据老师介绍作业完成情况不错,正确率挺高的!

  这看似简单的一堂课,凝聚了方方面面的力量。

  首先是要解决网络问题,这是开展这一课堂教学的技术支撑。2018年11月,慈溪市教育技术中心的沈韬老师等来栖凤一小调研学校教育信息化发展现状,发现学校已有电脑教室和学生电脑后,向栖凤一小资助了摄像头和耳麦,为智慧云课的开播提供硬件支撑。2019年开春后,沈老师等多次前往慈溪四小,调试网络情况;之后又与栖凤一小的龚明权老师对接,调试网络情况,直到昨天,还在测试信号连接情况,为顺利高效地开课做足了准备。

  其次,学校领导的多次沟通,以栖凤一小的需要作为授课的出发点。早在年前,慈溪四小的陈芳副校长就和栖凤一小的吴秀江校长就教学内容、授课时间等进行沟通。栖凤一小需要什么学科,慈溪四小就提供什么学科的教学。学期初,根据栖凤一小的课程安排和作息时间,慈溪四小落实课务。3月份,由陈芳、徐丽萍、陈静怡、郑雅四位老师,面向四年级学生,进行连续授课。

  第三,慈溪四小的老师们为智慧云课付出了大量的辛勤劳动。为了上好智慧云课,很多老师利用休息时间备课。老师们结合教研组的力量,集体备课,制作课件,努力将最先进的教学理论,更高效的课堂教学呈现给栖凤一小的老师和学生们。

  当然,还有其他许多的幕后英雄默默地付出劳动,为你们点赞!

  我觉得这种“互联网+教育”的新型上课模式可以作为慈溪四小和栖凤一小东西部教育扶贫工作的新切入点。这可以有效解决距离远,无法面对面教学的瓶颈。只要慈溪四小的老师做好单元教学备课工作,栖凤一小的老师做好学生课后作业的批改辅导工作,并且双方多沟通多交流,针对学生的情况调整课堂节奏与教学方法,相信这种帮扶形式一定会让栖凤一小的孩子们学习能力更强,也让栖凤一小的老师们在持续的听课交流中接触更多的先进教学理念,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

  希望这样的帮扶工作越来越有效,加油!

  日记撰写人:俞利平

  (宁波慈溪市第四实验小学教师,现任教安龙县栖凤街道第一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