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锤炼--来自援外挂职干部的声音

我的扶贫日记(65)|寒冬里 24个热水器先解学校燃眉之急

时间:2018/12/12 15:09:40  来源:中国宁波网  点击:4317

  2018年12月12日黔西南州望谟县阴

  前几天的一场寒潮,把望谟真正地带进了寒冬,看到水龙头流淌的热水冒出的热气,一会儿模糊了镜片,也模糊了我镜片后的眼睛。我所在的实验高中搬迁新校区快一个月了,2500名学生终于能够靠着新装的24台热水器,暂时解决没有一滴热水的困境,让学生有了一盆擦身洗脸的热水。

  为了能使全县教育均衡检查顺利过关,在县委县政府的统筹安排下,我所在的学校,从原来望谟二中剥离高中部,重新命名成立望谟实验高中,并搬迁到新校区。本来今年8月份就要实施的搬迁计划,因为工程进度问题只能推迟。

  11月19日全县教育均衡检查临近,新学校不得不搬迁,但很多建筑还未完工,设施设备还没到位。比如,其中一幢学生宿舍还没完工,2500名男女学生只能挤在一幢刚刚装修完成的宿舍楼里。本来设计8人一间的寝室,挤了12人。更要命的是,宿舍楼没有热水系统,学校整体也没有设计浴室,学生只能冲冷水澡。而且食堂也没完工,学校没有一滴热水可供学生使用。

  眼看着冬天到来,每次提到这个问题,学校领导总是愁眉不展。前两个星期,为了让学生有洗澡的机会,学校只能周末放两天假,让学生回家。但是很多学生的家在下面乡镇,回去路远很不方便,也有很多学生父母外出打工,家里常年没有大人照应。以前在二中老校区的时候,这些学生整个学期就基本不回家。现在整体放假,还不许学生留校,成了两难的问题。

  看到这样的情况,我心里也一直很纠结。当时我就想,有机会,我要向当地有关部门和工作组的领导反映情况,呼吁能尽快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上周正好给工作组的罗剑光副县长汇报工作,提起了学校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罗县长爽快地答应帮忙。这周传来好消息,在罗县长的协调下,宁波交通运输协会下属的爱心企业愿意出资帮助学校购买热水器,解决学生无热水过冬的问题。

  看到学生们开心的笑容,看着眼前的汩汩流淌的热水,我觉得这是东西部帮扶协作机制下的一种真情的流淌。

  日记撰写人:熊立权

  余姚市梦麟中学语文教研组长,高级教师;现挂职望谟县第二中学(现改名为望谟实验高中)语文教研组副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