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锤炼--来自援外挂职干部的声音

我的扶贫日记(52)|北仑教育专家来图们 送上课改新动能

时间:2018/11/8 15:26:35  来源:中国宁波网  点击:4210

  2018年11月8日延边州图们市阴

  今天,由宁波市名校长汪其骏、特级教师袁明月、赵喜平、周良华组成的专家组在图们教育局副局长朴红华陪同下,来到我挂职的图们市第二高级中学。专家组一行走进教室、办公室、实验室等实地参观,观看学生跑操,对学校管理、校园设施、师生精神状态等进行了深入了解。

  随着东西部对口扶贫协作的深入,各项帮扶协议中涉及的事项正在逐步落地。此次北仑教育专家团图们一行,也是落实北仑区教育局与图们市教育局对口帮扶协议的一项实际行动。教育专家团由北仑区教育局选派的4名资深名校长和5名特级、名优骨干教师组成。行程为期2天。

  两天时间里,专家团分成高中、义务段、学前三个组,分别深入图们市第二高级中学、图们市三中、图们市六中、朝鲜族幼儿园、阳光幼儿园等5所学校,通过座谈、参观、听课、评课、讲座等形式,发现学校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合理的建设性意见。

  来图们二高的专家们分学科进入课堂,听取了图们二高语文和化学学科6节展示课,并对学科教学进行了诊断。学科专家们结合新课改要求,立足学生学科核心素养培养,对每位老师的课堂教学细节把握、教学重难点突破、教学任务完成度、高效趣味课堂设计、学科思想建构等提出了具体的、有针对性的建议。特级教师袁明月作了《方圆立世、专业先行》的专题讲座,讲座中袁老师讲述了自己的教育经历,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朵教育之花,提升自身的学科教研能力,用爱的方式去因材施教、教育学生,才能让教育之花盛开。

  本次活动中,北仑教育专家们用他们特有的视角,站在课改前沿的高度,为学校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新动能。在新一轮课改中,我们需要引领全体教师以高效课堂为目标,重视教师的理念更新,从传统的灌输式课堂向导学式教学转变。抽象教学要以具体实例为支撑,循序渐进,增添教学过程中的趣味,发掘学生的学习和认知能力。学科教学更要注重渗透学科思想,建构学科模型,达到学科核心素养的养成目标。

  作为北仑教育与图们教育的联系人,我要发挥北仑作为新课改实验区的优势,为图们二高教师搭建更多的交流学习平台,多置身于新课改课堂展示,多体验导学式课堂带给学生能力提升的效果,从而更新教学理念,提升教师的专业能力,拥有足够的职业底气。

  日记撰写人:方庆云

  (北仑区泰河中学学生处主任,现挂职图们市第二高级中学副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