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锤炼--来自援外挂职干部的声音

第九批6名“组团式”医疗专家倾情援疆的故事

时间:2018/5/28 12:39:30  来源:宁波日报  点击:5825

第九批6名“组团式”医疗援疆专家为期一年半的工作即将结束。这几天,在库车县人民医院里,时常能看到这样的场景:抱着土鸡蛋,拿着各种水果、礼盒的各族群众来到援疆医生办公室。虽然被大家的热情深深打动,但是医生们“有意”躲起来到各病房巡查……

告别的时间越来越近,援疆医生们却比平时更忙碌:连轴转做手术、周末下乡义诊、抓紧时间进行临床教学……他们希望能为第二故乡再多做点事。

在新疆一年多,援疆医生的周末大多在送医下乡的路上。上周,医疗队6人再次驱车2个半小时来到库车县塔里木乡。


家住塔里木乡英达里亚村的农民阿依先木·买买提胃痛、胸闷、喘不过气。援疆医生刘建平为她进行了仔细检查,免费送她治胃病和气管炎的药,详细告诉她服药注意事项。

前两天艾合买提·艾买提睡觉时落枕了,脖子不能动,正是农忙季节,他心里别提有多着急。义诊现场,援疆医生吴志宁对着病痛位置施以推拿治疗,半小时后,艾合买提的脖子明显好转了。

每一次义诊,医生们都认真接受患者的咨询,答疑解惑,普及医疗保健、疾病预防等方面的健康知识。  

在援疆的一年多时间里,医生们先后走进偏远的塔里木乡、玉奇吾斯塘乡、哈尼喀塔木乡、幸福农场等地,走村串户巡诊,诊治患者2500多人次。

在援疆工作中,宁波的医生将自己积累多年的医学技术、临床工作经验,通过临床教学查房、专题讲课、科室疑难病例讨论等方式,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当地医生。他们带着只争朝夕的使命感,制作了大量课件,将一个个知识点分解开来讲深、讲透,并着手专业技术人员的“规范化医疗”培训工作。

手术麻醉科主任刘哲峰说:“我们舍不得黄淑琳老师走,她手把手教我们,让我们的麻醉水平不断提高。”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援疆医生黄淑琳已经融入手术麻醉科这个集体,把技术和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大家。

“这里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只是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却得到各族群众无数夸奖,这将是我人生中最光辉的一页。”援疆医生麻付胜这样说。

“近3年,宁波市各大医院共为库车县人民医院培养医学人才27人,现在这些人都成为医院各专业技术骨干。在援疆医生的帮助下,我院首次开展了心血管介入手术、心内电生理检查射频消融术、心脏起搏器植入术等各类高难度手术。”库车县人民医院院长刘勇满怀感激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