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锤炼--来自援外挂职干部的声音

不遗余力当好企业“服务员”

时间:2017/1/19 15:37:36  来源:宣传信息电教处  作者:焦志刚  点击:6416

2016年5月5日,我作为全市“三重三跨”挂职锻炼的231名干部中的一员,被派往宁波市重大项目代办服务中心担任市重大项目审批代办经理人。至今,已过去三个月,在崭新的“战场”感触颇深。

首先,要加强学习尽快适应新角色。我的第一驻地在鄞州区行政服务中心,原来在公安系统的多年工作与现在的项目代办经理人专业相差甚远,对基本建设项目办理流程和规律可以说是两眼一抹黑。刚上任面对这么多项目,如何服务指导心中没底,也担心会出纰漏。

为更好地服务企业,我通过向窗口工作人员请教,与兄弟单位交流,从网上、其他审批代办经理人和建设单位优秀项目前期办理人员身上学习,在学习中成长。短短3个月时间里,从开始的一无所知,到现在对代办项目情况和项目办理知识的初步掌握,感觉有了质的飞跃,虽不能说成了一个行家里手但也能讲得头头是道。

其次,要深入项目一线。目前,我负责代办的项目有鄞县大道(机场路-镇岚路)综合整治、鄞东南片区二期等8个项目,其中更有鄞江古镇开发工程这样的市重点开发项目,而且该项目难度最大。由于其工程量大,一个大项目本身包含20几个子项目。同时因为项目本身需要兼顾项目建设与文物保护,具有极大的特殊性和不确定性,没有同类项目经验借鉴,压力不言而喻。

为此,我深入项目一线,将负责鄞江古镇开发的它山堰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作为自己的第二个驻点办公室,每周一大半时间都在鄞江办公,积极与当地相关负责人共同研究项目方案、分析项目推进中的困难。

代办工作目标就是积极当好企业“服务员”,不仅仅是在自己的职责范围内开展工作,最主要的还是要针对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积极主动地提供帮助。

5月份,我在一次对宁波三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健康家居用品产业园项目的对接走访中,得知该项目的施工场地出入口面向214省道(甬临线),施工车辆进出需逆行一段非机动车道,存在一定的交通安全隐患。我主动咨询交警、路政等有关部门后,建议三生公司分别向鄞州路政、交警部门书面申请对出入口非机动车道段隔离栏进行开口。期间,我多次赴鄞州交警大队协调,并联系鄞州路政、交警部门和三生公司协调审批进度,最终有关部门同意在施工期间给予开口,确保了项目工程顺利推进。

在我和它山堰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相关人员的共同努力下,鄞江古镇开发工程各项目有序推进,目前已经完成停车场项目水保批复、临时土地证批复、规划方案批复、招投标工作,光溪东路街景改造工程和它山堰西路街景改造工程项目招投标工作,郎官第博物馆群项目选址、立项批复,养正桥(原府前桥)项目选址、立项批复,大鄞湖(卖柴岙水库)项目立项批复等一大批审批任务。

三个月时间里,我先后深入8个项目单位91次,联系协调有关部门33次,协助解决问题10个,撰写代办日志50次,完成项目审批事项25个。

挂职不是走过场,而是一种崇高的责任。在挂职剩下的时间里,我要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在促进企业发展、推进项目建设中做好“服务员”,切实发挥代办经理人应有的作用。

(焦志刚,市“三重三跨”挂职干部,任重大项目审批代办经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