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曙区经合局招商团队
宁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宁海跑改部)
市公安局“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专班
市轨道交通集团建设分公司
海曙区经合局招商团队
​不是在招商引资,就是在招商引资的路上。短短2个月,走访企业250余家;一年时间,累计达成100余个投资意向……为了因地制宜谋划最优招商资源,他们一路和时间赛跑,车上吃盒饭、航班飞各地、熬夜做方案……精准招商、分秒必争。据统计,2018年该团队招商完成大市外内资121亿元、浙商回归资金55.38亿元、实际到位外资3.25亿美元,引进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等一批优质项目和谭建荣院士团队、李泽湘教授团队等一批高端人才。
宁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宁海跑改部)
​他们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实验室、攻坚队,国内首创“审批法庭”机制,成立以来开展庭审41次,清理事项317项、前置427条、申请材料2100份,被评为浙江省公共管理创新典型案例。原创的“亲人身后事一次也不跑”全省推广,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最多100天”项目总量、完成率均全市第一,获得省委书记车俊等省市领导16次批示肯定。2018年度“最多跑一次”改革综合评估97.9分、全省第一名。
市公安局“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专班
​他们用行动践行“人民警察为人民”的铮铮誓言。便民办事的先进事迹先后6次得到省委书记车俊批示肯定;“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率达95.65%、满意率达95.97%,位列全省公安机关一类地区第一名。简政放权添活力、改革创新优服务,他们开发“阿拉警察”APP,下载量突破220万,注册用户数181万,提供服务量已达1573万次。指导目录事项100%实现“一网办”,80.13%民生事项“一证办”,极大方便了群众办事。
市轨道交通集团建设分公司
​绿色出行,轨道助力。面对轨道交通工程建设“五线并进”的繁重任务,全体员工攻坚克难、奋勇争先,2018年完成投资78.32亿元,实现2号线二期工程首通段盾构区间贯通,3号线一期工程实现轨通和电通,宁奉城际铁路工程首通段盾构区间贯通,4号线高架段车站结构基本完成,5号线一期工程新建车站开工建设16座。轨道“工匠”在科研领域斩获多项荣誉,勘察设计项目获国家、省市级奖项10余个,专利发明共4项,2号线一期工程获国家优质工程奖。
施晓亮(江北区经信局党组书记、局长)
​“等不得、拖不起”,这是他最常挂在嘴边的话。他从转变都市工业发展理念入手,大力推进“亩均论英雄”系列改革,仅在2018年就培育了2家企业入选国家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名单,2家企业入围市级千亿级工业龙头培育企业,江北区“亩均效益”居全市前列。他先后促成爱发科真空技术中心、北斗数据中心、中移物联平台等一批重点项目落户江北,加速实现工业经济高质量转型升级。
胡建立(余姚市阳明街道党工委书记、城西开发建设指挥部总指挥)
​打造千亿级光电产业集群,这是他矢志奋斗的目标。作为余姚智能光电小镇建设的“幕后英雄”,他带头组成攻坚小组,加班加点连续作战,累计拆除房屋533户,拆迁面积近18万平方米,为落户项目上马腾出空间,其中舜宇一期项目已全部投产,年产值达48亿元。为有效解决建设资金短缺问题,创新采用PPP等融资方式,与中铁置业集团签订总投资30亿元的项目协议,加速打造“阳明智造”新高地。
励映忠(慈溪市商务局党委书记、局长)
​做助推高质量发展“逐梦人”,签约42个项目,内外资项目总投资分别达362亿元和3亿美元,引进总投资超70亿元“电咖”新能源项目,获评国家家电出口转型升级示范基地,慈溪开放型经济跃上新台阶。他深入一线走访企业,送政策送服务送信心;注重新业态发展顶层设计,做实服务业发展规划……2018年慈溪服务业增加值增速居宁波首位,网络零售总额、跨境电商B2B出口总额均居宁波(县、市)第一。
王照栈(宁海县长街镇党委书记)
​只有脚上多沾泥土,心中才能沉淀为民真情。自2018年8月从强蛟镇调任长街镇工作以来,“80后”干部王照栈说干就干、敢打敢拼,带领党员群众从抓实基层党建、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健全社会综合治理等方面入手,迅速打开局面。三门湾大桥及接线工程全线建成,东部沿海防洪排涝工程等22个重大项目有力推进,引回返乡人才41名,反哺村庄建设资金近3000万元,“红色印记、绿色发展、金色产业”三条党建精品线成效凸显。
胡鹏(宁波开发区招商局副局长、党组成员)
​为了好项目,他勇挑重担、不辞辛劳。作为宁波开发区集成电路领域的招商负责人,他积极谋划推介“芯港小镇”,主动争取集成电路制造、设计、封装测试、材料与零部件等一批全产业链项目意向对接。瞄准车规级芯片、化合物半导体、5G通讯芯片等方向,他积极推动中芯宁波芯片制造项目、安集微电子材料项目等19个在国内细分领域排名第一或打破国际垄断的项目落户北仑。
王国新(鄞州区审计局数据分析科科长,瞻岐镇周一村“第一书记”)
​他是审计战线的“拼命三郎”。始终坚守审计一线,依法履责、任劳任怨,甘当审计“排头兵”,作为浙江省唯一代表入选“全国审计机关成立三十周年”个人先进事迹汇编。他精通计算机审计业务,带领大数据分析团队,充分发扬“啄木鸟”精神,担任主审计项目20余个,为区域经济发展保驾护航。担任瞻岐镇周一村“第一书记”后,充分利用自身业务优势,促成村企结对,助力农产品打开销路,赢得村民真心点赞。
詹政洁(奉化区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部副主任、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
​他是业务一线的“干将”,也是理论研究的“尖兵”。在十年检察工作中,他累计办理了1000余件刑事案件,包括奉化首例重大生产销售毒狗肉案、污染环境窝串案、毒胶囊专案、居敬小区倒楼案等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曾受邀至最高人民检察院给全国侦查监督干警授课,受到高检院侦监厅领导及广大侦监干警的一致好评。代表浙江参赛,荣获全国侦查监督业务标兵荣誉称号。
余宁(市城管局环卫处处长、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中心主任)
​环境治理当先锋,垃圾分类建新功。作为主推这项工作的余宁来说,“白加黑、五加二”是家常便饭,全身心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居民宣传推广、顶层统筹设计等具体工作中。在她的努力下,我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中心荣获浙江省最美建设集体,垃圾分类工作在住建部重点城市考核中走在全国前列,“垃圾去哪儿了”公益环保项目获得2017年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小宝贝 大行动”获得国际固废亚洲区宣传大奖。
江北区慈城镇南联村党支部
奉化区裘村镇马头村党委
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党委
慈溪市周巷镇万安庄村党委
陈赛花(海曙区白云街道安丰社区党委书记)
朱明章(镇海区蛟川街道清水浦村党委书记)
江北区慈城镇南联村党支部
​“欲辨桃源何处去,清波千里入闲田”。自实施乡村振兴“八大计划”以来。他们依托面湖环山的优良环境,结合古道、杨梅等特色资源,打造“水韵乡愁”旅游项目,通过美化村容村貌,完善配套设施,发展高端民宿经济,总投入4500万元的云湖里项目成功签约。南联村从一个薄弱村逐步转型走上绿色致富之路。
奉化区裘村镇马头村党委
​千年古村,水墨马头。马头村党委秉承古建筑修旧如旧的原则,启动古村保护工程和村庄整治工程,发动党员干部群众参与“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支部大会战”,先后投入近千万元修缮整治古宅和周边环境,让这个拥有1100多年历史的古村再现芳华,被列入“国家住建部和国家古村落保护发展中心”保护发展名录。
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党委
​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的理念在这里得到最充分的印证。这是浙东抗日根据地旧址核心所在地,素有艰苦奋斗、苦干实干的优良传统。2018年初,习近平总书记给“浙东红村”全体党员回信,成为引领新一轮发展的精神动力。村党委以打造全国乡村振兴样板村为目标,走好红色领航路,打好强村富民牌,念好基层善治经,树好乡村文明风,从一个革命老区贫困村,蝶变成为远近闻名的党建示范村、全国文明村。
慈溪市周巷镇万安庄村党委
​环境美,口袋鼓,乡风新,这是对万安庄村最好的诠释。万安庄村党委始终秉持“党建引领,多维发展”的理念,经过多年的艰辛努力,把一个环境脏乱、设施陈旧的薄弱村建设成为绿树绕河池、繁花伴湿地的3A级景区村,从负债几百万的落后村发展成为年总产值达8.1亿的富裕村,从一个默默无名的小村庄变成“记得住乡愁、看得见发展”的明星村。
陈赛花(海曙区白云街道安丰社区党委书记)
​她用心用情,在社区一线深耕10余载,成为基层工作的行家里手;她知法用法,化解群体事件,探索出一系列先进服务理念和优秀案例;她创优创新,孵化“和谐花”自治工作室、红玫瑰手工坊和幸福驿站等公益社会组织。串百家门、知百家姓、解百家愁,把服务送到家门口,把工作做到居民心坎里。她是新时代省“千名好支书”、宁波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先进个人,也是老百姓心中的“铿锵玫瑰”。
朱明章(镇海区蛟川街道清水浦村党委书记)
​他曾是成功的企业主,响应组织号召回村任职,一干就是十余年。他用企业家思维抓经济促发展,顺利完成村集体经济股改,村集体收入较上任时增长了3.8倍。他创新开展“168阳光村务”工作法,不折不扣落实农村“底线规则40条”,带领全体村民心齐气顺干事创业。他以身作则强作风,“拐杖书记”跑拆迁,高效完成省市重点项目配合任务。他用实际行动换来了浙江省“千名好支书”等众多荣誉。
欧昌伍(象山县墙头镇方家岙村党支部书记)
​他是美丽乡村的见证者,更是乡村振兴的领路人。他把一个山荒、水臭、人穷的落后乡村建设成一个青山环绕、碧水常流的美丽山村。发展“民宿经济”无人愿意“试水”,他带头开起了家庭客栈;整治村庄坏境,他大冬天跳进冰冷的河里捡垃圾。30多年来,他终于实现了他最初的梦想,带领村民走上了乡村旅游致富之路,以实际行动诠释“党建引领发展强、群雁高飞头雁领”。
许磊(宁波市李惠利医院重症医学科党支部书记)
​作为一名白衣天使,他是重症医学新技术的实践者,所从事研究的国内重症医学领域新技术ECMO(体外膜氧合技术),极大提高危重患者的抢救成功率。作为一名医生党员,他经常组织开展送医下乡、送医进企业等义诊活动,让偏远地区的村民、出行不便的员工体验贴心医疗服务;作为一名公益使者,他积极推动组织“惠利护跑家”医疗志愿者团队、“惠利护跑家CPR学院”,为马拉松赛事提供医疗保障,服务数以万计的运动员。
茅永贵(江北区甬江街道朱家社区第一网格党小组组长)
耄耋高龄,银发红心。85岁高龄的他主动请缨,成为社区年龄最大的垃圾分类义务督导员,他仅仅用了3个月时间,就让楼道44户邻里从不知道什么是垃圾分类,实现到100%垃圾分类。一本本日记、密密麻麻的字迹,记录着楼道垃圾分类每次检查情况,也记录着他作为一个有60年党龄的老党员的责任感。他的先进事迹得到了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的点赞。
葛聪敏(象山县涂茨镇旭拱岙村党支部书记)
​他扔下自己的红火生意,接过村党支部书记的重担,这是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他扑下身子,带领班子成员全心投入新农村建设事业,开发整合村内资源,打造养殖、点心、旅游“三位一体”的产业发展模式,近三年来投入1000多万元,先后新建文化礼堂2000多平方米,风貌建筑22幢,精品民宿1000余平方米,短短六年时间,他就带领村民驶入了乡村旅游发展的快车道。
曹剑(市文旅局文化市场执法总队副总队长)
​他被誉为全国文化市场的“神探”,从事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工作15年来,直接查处了各类案件600余起,一直保持着举报受理办结率、执法检查无违纪率、案件查办准确率三个“100%”以及群众投诉、案件复议、处罚诉讼三个“零”的记录。他是文化执法领域的一面“旗帜”,成功办理5起全国“扫黄办”和国家版权局挂牌督办案,在打击非法出版物、网络侵权盗版方面走全省前列,查办的全国首例“问题地图”出口案件,被文化和旅游部评为年度全国文化市场十大案件。
仇丹(宁波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执行院长兼安全工程学院执行院长、奉化研究院院长)
​潜心科研,这是一名教育工作者的执着;不忘初心,这是一名党员干部的坚守。“80后”党员、教授仇丹在食品化工这个交叉学科默默耕耘坚守15年,终于厚积薄发,他参与的科研项目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和中国专利金奖,成为我市高校科研界的闪亮“新星”。他致力于高校人才培养,在校内首创学生科创团队管理模式,指导的天然护肤品学生创业项目获浙江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宁波市最具投资价值企业30强,成为创业教育的金名片。
 
邹炳德(美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炳宪(宁波江丰生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王立平(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研究员,中科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
张咏梅(镇海中学党委书记、中学高级教师)
金亚东团队
黄河团队
邹炳德(美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自强在志心,创业践于行”。短短15年,他筑起了一个生物医疗王国。拥有“诊断试剂+检验仪器+医学检验服务”综合性研发、产销平台,业务覆盖全国70%以上三甲医院,自产生化试剂市场排名全国第一,拥有海内外多个研发基地,360人的专职研发团队,承担6个省部级科研项目,2015年创业板成功上市……今天的美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经成为行业巨人。
刘炳宪(宁波江丰生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二十余载归国梦,专注七年创业路”。2011年,留日21年的他,放弃国外优厚的待遇,毅然回国,扎根宁波。在创业期间,他深耕数字病理领域,生产的全自动数字切片扫描仪实现多项突破,在世界主流市场争得一席之地。今天,站在中国病理领域的前沿,依托自主开发的“云病理平台”,通过医院、专家、管理三端共同发力,一个有着鲜明特色的江丰生物数字病理“生态圈”正在孕育壮大。
王立平(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研究员,中科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
​专注科技创新,引领产业腾飞。他带领团队“上天入海”,紧盯海洋、航空航天、核电等高技术领域的需求,从舰艇到空间站,从南海海洋工程到文昌发射场,都能找到他们研发的耐磨、防腐新材料“保护衣”的身影。2018年,他带领团队申请专利31项,授权发明专利12项,发表SCI论文60篇,获得国家杰青和中国青年科技奖,这些骄人的成绩背后,是整个团队攻坚的生动写照。
张咏梅(镇海中学党委书记、中学高级教师)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她是老师们的好大姐,是学生们的好妈妈,她始终坚持“以情待人,留住人;知人善任,用好人;服务激励,培养人;团队合作,发展人”的理念,制定一系列人才服务政策,几十名中青年教师走上各级领导岗位,近百人被评为特级教师、市区名师、学科带头人等。她是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荣获省优秀党员、省“三八”红旗手等,这些荣誉是对她勤勉工作的最好褒奖。
金亚东团队
​怀抱“科技报国”、逐梦“膜都建设”。长阳科技的崛起,迅速打破进口垄断,填补国内空白,成为国际领先的亿平米级别光学及功能膜整体方案供应商。企业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64件,授权57件(3件国际专利),国产膜成功在京东方、海信、三星、LG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实现量产,2018年销售收入近7亿,其中光学反射膜市场占有率39%,全球第一。挂牌新三板,冲刺IPO,8年间的每一步,金亚东团队都走得坚定有力,他们正一步步实现凌云初心。
黄河团队
​这是一个融智创新、勤勉高效的博士团队。以业界最快的建厂和研发速度,实现中芯宁波N1工厂投产,取得业界最先进水平的技术突破,“奇迹”背后,是他们的专注和奉献。作为“芯港小镇”的龙头企业,肩负助推宁波“中国模拟集成电路技术高地”、填补集成电路短板的使命。拥有超过120余件覆盖美、日、欧等地的核心技术专利,在黄河博士的带领下,正向着“中国最大的模拟半导体特种工艺的研发、制造产业基地”的目标奋勇前进。
瑞凌团队
​这是一个致力于“拯救地球”的高科技团队。他们拥有的零能耗、可规模化生产的“辐射制冷超材料”技术,降低能源消耗和温室气体排放,对减缓全球变暖具有划时代意义;2018年,瑞凌创新团队落户奉化,产业园1期降温薄膜生产基地实现当年建设、当年投产,产业化进程快速推进。目前,瑞凌辐射制冷技术与产品已在全球开展应用和市场布局。
王建和团队
​这是一个来自中加两国的年轻创业团队,这是一个高效的实干型团队。在王建和博士带领下创立了宁波中加低碳新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在短时间内生产出世界上首批用加拿大铁杉锯材制作的大幅面CLT建筑预制板。3年里申请20多个核心专利,参与起草5个国家行业标准,完成10多个专利新产品的中试,与中加众多著名高校、研究院和企业建立产学研合作,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朱良军(宁波市凹凸重工有限公司部长助理)
​凭借对机械制造的一腔热爱,他用30年时间,从一个连高中都没毕业的毛头小子,成长为机械工程师。累计申请专利18项,已授权专利14项,技术转化率100%,各大城市垃圾发电与垃圾处理重大工程里都在用他的技术开发成果。他领衔创建朱良军技能大师工作室,培养数十名高级工,3名技师,5名高级技师,为企业发展夯基垒台。他是宁波首批“港城工匠”,他坚定地告诉人们“凭技术吃饭,也能成‘大家’”。
邵宏斌(宁钢炼铁厂烧结作业区高级技师)
​“冶金行业优秀工作室”、“100家全国示范性劳模人才创新工作室”,他是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从普通皮带工岗位走来,至今依然坚守生产一线,专攻炼铁烧结作业重点难点,解决安全、环保、设备、生产、成本等瓶颈问题,仅2018年就完成技术攻关12项,形成先进操作法3项,为企业实现年降本增效4500余万元。他是全国劳模、省党代表、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他用实践证明:“小材”也可以大用。
潘超宇(宁波培罗成股份有限公司首席制版师)
​他是中华职业装领军企业的“定盘星”。设计双抽缩分烫定型工艺,中得某航空公司6000多万标的,设计弹力面料防扩张工艺,中得某银行1.1亿标的,业绩显著。他是省级“潘超宇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带徒400多人,团队共获得国家专利20多项。以他为代表的70多名技师,200多名高技能人才,70多名专项技能人才组成的“工匠团队”,巩固了公司在职业服装领域的优势地位。
杜立波(宁波技师学院高级技师)
​他是杜老师,从事数控一体化教学培训、全心致力于职业教育培养技能人才。他是杜技师,领办工作室,专注新技术新工艺探索,为企业纾难解困。他是杜专家,苦心钻研、一路攀登,完美演绎了“一名技校生的逆袭”,具有本科学历的数控铣工高级技师、数控铣工高级考评员、国家级数控裁判员、全国技术能手,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过程艰辛、结局完美,这正是对奋斗人生的最佳褒奖。
“善集”公益一条街
“家人治家”居民自治模式
“两整两提”专项攻坚行动
“金匠银匠”人才评价机制
区域党建联合体
“道德银行”
“善集”公益一条街
领衔人:海曙区民政局
​以“善”为名,承载公益梦想。位于海曙区周江岸路的“善集”公益一条街,集纳了42家公益组织,这也是全省首家区级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主要为各类社会组织提供党建服务、培育孵化、能力建设等全方位服务。近年来,培育的190余家社会组织的服务范围涵盖无物业小区治理、临终关怀、心理援助等领域,涌现省优秀共产党员严婉贞等一批优秀带头人,公益互助蔚然成风。
“家人治家”居民自治模式
领衔人:赵拉结(镇海区招宝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微民生”里有“大名堂”。镇海区招宝山街道后大街社区党委在港城花园小区创新设立“小区居民自治互助站”,探索“家人治家”小区居民自治模式,通过“众议、众筹、众行、众享”,居民主动参与到社区管理服务全程,有效破解了老旧小区普遍存在的设施维修、矛盾调解、环境整治、物业纠纷等难题,该做法目前已在镇海全面推广,社区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等荣誉。
“两整两提”专项攻坚行动
领衔人:邹斌军(北仑区委办办公会议成员、副调研员)
​城市治理的难点,就是攻坚的着力点。北仑区抓落实办抓住小城镇环境治理这个关键点,牵头集中整治城乡农贸市场,综合整治城乡居住环境脏乱差现象,改造提升小微企业园,改善提升河道水质标准,“两整两提”专项行动成效显著,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党员干部用“辛苦指数”换来群众“满意指数”。去年,北仑区被省委、省政府授予“五水共治”工作“大禹鼎”。
“金匠银匠”人才评价机制
领衔人:石信康(鄞州区人力社保局局长)
​坚持问题导向,才能对症下药。鄞州区针对企业一线能人因学历、职称不高而享受不到政府人才政策“红利”的实际问题,在省内率先出台企业实用人才评价办法,建立“金匠”“银匠”评选制度,打破唯学历、唯职称、唯论文的制约瓶颈,开展以能力、贡献、品德等为评定标准的全新评价机制。目前,共有120名企业一线能人获评,带动新增高技能人才6000余人,年均增幅居全市前列。
区域党建联合体
领衔人:周康健(奉化区金峨村党支部书记)
​头羊领跑群羊随,先进引领后进追。奉化区在推进基层党建中,注重发挥先进基层党组织示范带动作用,联合周边区域村级组织抱团发展,打造区域党建联合体,形成了以“基层党建示范带、美丽乡村精品路”为主题的特色党建品牌。区域党建联合体跳出党建抓党建,把先进村的“盆景”变为区域发展的“风景”,为基层破难题、谋发展找到了“金钥匙”,实现乡村振兴的美丽蝶变。
“道德银行”
领衔人:黄宝康(余姚市临山镇邵家丘村党总支书记)
​“道德”与“信贷”联姻,信用之花更娇艳灿烂。余姚市文明办与余姚农村合作银行联合推出的道德银行,拓展银行服务功能、健全道德评价机制、丰富道德激励手段,规范积分评定把道德量化,凭借积分放贷让美德增值,“道德银行”已成为支持农民创业致富、营造“好人好报”文明风尚的工作载体和服务平台。目前,累计有2.5万余户农户通过“道德银行”获得信用贷款20.7亿元,该做法得到省委书记车俊等省市领导批示肯定。
“先锋户联”模式
领衔人:励立丰(慈溪市逍林镇党委书记)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慈溪市逍林镇创造性建立“镇党委—村党总支—网格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联系户”的网格组织体系,按照“就近就亲就便”原则,每个网格支部选择1名党员中心户作为先锋户联站,每个党员联系约10户农户,党员每月至少对所联系的农户上门互动1次,解决群众实际问题。“先锋联户”在全市推开后,目前全市党员共联系群众39万余户,共收集基层反映问题1万余件,处理解决8650件。党员“先锋岗”激活基层党建“神经末梢”。
“党群同心圆”党员志愿服务项目
领衔人:刘代红(宁海县直机关工委组宣科科长)
​互联网+,让志愿服务迸发更顽强的生命力。宁海县创新党员志愿服务形式,点亮群众微心愿,解决基层难题,构筑“党群同心同向同行”基层治理好生态。“党群同心圆”党员志愿服务通过项目化运作、信息化管理、精准化服务、长效化开展,累计有1万余名注册党员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17.6万余人次,认领群众“微心愿”1.3万余件次、完成服务项目2.4万余个。“党群同心圆”志愿服务获评全国百佳志愿服务项目。
24小时“不打烊”服务
领衔人:姜东辉(象山县审管办副主任、党组成员)
​只要心中有百姓,办法总比困难多。象山县审管办立足群众和企业办事需求,针对办事窗口“8小时以外”和节假日等服务盲点,启用智慧政务自助设备,打破传统人工审批模式,实现行政服务“机器换人”,建立首个综合性、多功能的24小时自助办理区,实现多部门87项业务“不打烊”。自去年7月份建立以来,累计办理身份证补换等事项1960件次,元旦、春节假期前后等高峰期日均服务人次达20余人次,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
“啄木鸟”服务小分队
领衔人:郑磊(市交通质监站党委书记、站长)
​监督是质量的保证。市交通质监“啄木鸟”服务小分队为护卫重大交通工程项目争速提质,担当作为,深入工程一线进行蹲点服务,创新性提出分合同标段预验收,利用智慧监督平台“科技眼”远程24小时360°探头监控,有力保障了余慈高速连接线南段工程、三门湾跨海大桥及接线工程等重点高速工程项目质量安全和建设工期,去年交通建设工程领域未发生质量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打包审批、集成服务”制度
领衔人:毛捍军(市审管办行政审批管理处处长)
​探索无止境,创新不停歇。市审管办在投资项目功能基本相近、开发进度大致相当、审批内容基本相似的园区,实行特定区域项目“打包审批、集成服务”,通过统筹区域共性控制指标、共享审批前置评价结果、再造审批流程环节、推行会审会商和代办机制四项举措,实现投资项目业主少跑腿、项目早审批、投资快落地。目前,共有8个园区的248个项目受益,每个项目审批用时平均缩减近60个工作日,土地利用率提高10%以上。
“三交底”工作机制
(市纪委市监委班子)
​抓住关键少数,传导责任压力。在全市推行对新任“一把手”开展主体责任履责清单、所在单位问题清单、重要廉政风险清单“三交底”廉政谈话制度,把责任、问题、风险逐一交底。通过日常执纪、巡察、派驻等多种监督方式,加强对被谈话人职责履行、所在单位政治生态优化、廉政风险防控等情况的动态评估,对落实不力的严肃问责。目前全市已累计开展“三交底”廉政谈话159人次,从严管党治党氛围更浓厚,政治生态更清明。

“六争攻坚”先锋榜 往期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