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一线报告

>

攻坚在一线 干部看担当⑧|宁海县“跑改部”:啃下“投资项目审批”硬骨头

攻坚在一线 干部看担当⑧|宁海县“跑改部”:啃下“投资项目审批”硬骨头
时间:2018/9/7 17:02:09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点击:41003


  不久前,宁海前童先平文具有限公司年产100万套LED灯具配件生产线项目二期,紧锣密鼓地开工,项目占地5.5亩,投资达到1500万。令公司负责审批事项的刘献国不敢相信的是,宁海“最多跑一次”审批改革后,这个项目从拿到《供地通知书》到获得《施工许可证》审批到开工,只用了20个工作日。

  “企业生产线已是24小时不停,仍来不及交货,扩大产能的需求非常急迫。如果换作以前,肯定审批流程还没走完,开不了工。而对我们来说,迟一个月开工,意味着明年的定单可能就来不及上线。”刘献国盘算着目前的进度,预计明年下半年就能投产,产值可达到8000万到一个亿。

  时间就是效益,以前,“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时限很长。全国平均审批时间为200多个工作日,宁波市内最快为150天,宁海县原为157天。

  刘献国就经历过这个漫长的审批过程。他还记得,“公司年产100万套LED灯具配件生产线项目一期”是在2016年审批的,虽然他已做足了“攻略”,光准备材料就是厚厚一本50多页的书,但来来回回还是跑了30多趟,花了三个月时间。“我们从前童开车到县里办审批,来回要一个多小时,因为要排队,一天可能就只能办一个事情。”他总说,跑审批是跑怕了。


  这几年,宁海每年新增投资项目350个左右,还不包括数量庞大的技改投资,提升“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效率,是宁海经济发展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梗阻”。“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事项多,部门多,涉及规划、国土、消防等近20个部门、70多个事项,非常繁杂,企业“跑怕了”,可对政府部门而言,想让这项审批“跑快点”,难度很大,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是从中央到地方的改革重点,也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难点。

  对此,宁海县委县政府决定提升“最多跑一次”改革牵头层级,成立县“跑改部”,由县政府办公室统筹抓总,从职能部门抽调人员实行专班运作,负责对所有审批事项以及流程进行梳理、优化、改造。于是,这份改革的重担就落在了县“跑改部”身上,同时县“跑改部”又成立了以县政府法制办行政复议科科长张吉颂领头的四人工作组,启动“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改革。

  迎难而上,一线攻坚。整整几个月时间,张吉颂办公室的灯火常常亮到半夜。“白天我们要分头作功课,比如理出这项审批所涉及的几百个事项,还要把每个审批事项所对应的法律法规,从近百部的法律法规里一一找出来,列成醒目的表格,晚上汇总,大家讨论哪些该删,哪些该减。”这样大大小小的会开了不下百次。可张吉颂还觉得,坐在办公室里拍脑袋还不行,他们几个还轮流走访企业,去行政大厅里蹲点,了解企业真正的难点和需求。


  几个月后,张吉颂团队主导的“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改革成绩单下来了:取消、合并7项审批事项,取消26项审批前置条件,占原前置条件的23.9%,取消54项申请材料,占原申请材料的42.2%。通过法治化、标准化、信息化应用,一般企业投资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最高级别除外)开工前审批提速再提速,全流程(土地出让到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实现“最多跑一次”“最多37天”,其中行政审批时间6天。

  可没人知道,这每一项背后都顶着巨大的压力。改革考验的是干部的担当,也推动了执政创新。比如取消了年综合能源消费量不满1000吨标准煤,且年电力消费不满500万千瓦时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能评审批等,这意味着,执政部门需要更多的事后监管来保证节能工用。

  改革亦是创新。宁海县以打造“整体性政府”为思路,切实以政府数字化转型为目标,通过“进系统”“上钉钉”等措施的综合运用,建立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的信息共享和审批服务体系,实现“同平台、同时办、同协商、同监管”的“新扁平化”管理。通过共享,企业减少提交材料共20项,占原申请材料的15.6%。如建设工程设计方案审查环节,建设工程设计方案由企业通过QQ邮箱传至县规划局,所需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由县国土局推送,现场踏勘的指令发出和踏勘表回传均在“政务钉钉”群内进行,审批时间由20个工作日缩减为1个工作日,大大提高了企业办事效率。

  目前该县所有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均按改革方案有序运行,已有2家企业的投资项目完成全流程审批“最多跑一次”“最多3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