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走基层

>

奉化:群雁高飞头雁领

奉化:群雁高飞头雁领
时间:2018/8/6 15:50:11  来源:宣传信息处  点击:34895

  根据市委“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要求,常委部长围绕农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这个课题,集中一个月左右时间,深入到大堰、松岙、尚田、岳林等9个镇(街道),调研了箭岭、孔峙、谢界山、王溆浦等20余个村(社区),召开了10余场座谈会,与180多名镇村干部、返村乡贤、创业青年作了面对面交流。

  在调研过程中,一边看、一边听、一边想,真切感受到了许许多多的乡土人才坚守情怀、扎根基层,正在为奉化的乡村振兴添砖加瓦、贡献力量。“能人书记”陈四海的眼界思路、创业劲头,令人振奋;“金雁书记”张善明的敢于担当、勇于破难,让人动容;马头村书记陈鹏飞专心经营、默默耕耘,致力打造“水墨马头”乡村旅游品牌,还有村退休教师陈贤灼发挥自身特长,收集村史资料、义务讲解逾6年,让人敬佩;“创业青年”宋小赞怀揣创业梦想、克服种种困难,通过电商等途径帮助村民致富,让人感慨。

  通过调研走访让常委部长更加深切地体会到,奉化很多村庄资源丰富,生态良好,环境优美,民风淳朴。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我们要实现“后来居上、最美最好”,基层战斗堡垒必须坚强、党员队伍必须过硬。在这个过程中,最关键的是要加快打造一支政治可靠、本领高强、数量充足的农村党组织书记队伍,而当前亟需解决的是村书记人选来源缺乏、后继乏人的问题。这既是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当务之急,也是农村长远发展的必解之题。经过初步思考,常委部长认为下步是否可以在三个方面加强实践探索:

  一是多元化选配。坚持突破常规、放大视野,跳出农村看农村、引人才。深化“能人回归”计划,既要在本村致富能手、产业大户中找干将,又要从外出创业、机关退休等群体中请乡贤。既要探索“跨村任职”途径,选派“金雁银雁”书记到相对后进村任职,利用自身威望和能力优势,通过“传帮带”形式帮助这些村打开工作局面、培养后备力量;又要实施“挂职选派”办法,让区镇两级优秀机关干部到农村担任第一书记,使自身能力得到历练,为农村注入新鲜血液。

  二是梯队化选育。加强村党组织书记后备队伍建设,既要引得进,又要留得住,还要上得去。要深入推进“雁阵计划”,重点从经商办企人员、农村实用人才、复员退伍军人、本村大学生等群体中,挑选政治素质好、服务意识强、干事闯劲足的优秀苗子重点培养,通过设计村后备骨干、两委成员、主职干部直至“金雁银雁”的晋升路径,每个台阶以考核形式明确相应薪酬待遇,让事业平台清清楚楚、待遇保障真真切切、上升空间明明白白,有效吸引广大有志青年长期扎根农村、服务农村、奉献农村。

  三是专业化选训。在继续深化村干部“小班化、菜单式、全科型”培训基础上,可以探索推行村书记“高校深造”选训机制,借助宁波的职业技术学院、各级党校等教育资源,为村书记量身定做专业化培训班次。以三个月或半年为一个班次,每班次选择一批年纪较轻、学历较高、上进心强的村书记进行脱产培训,精心设计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环境整治、征地拆迁、基层党务等实务操作课程,编印配套的培训教材,安排优秀书记、乡镇干部上台授课,切实提升农村书记推进基层党建、发展集体经济、管理社会事务的综合能力。

  当然,农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拓源头”,还要“抓两头”。既要强化激励保障,为“好书记”撑腰打气;又要严格管理教育,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农村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