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走基层

>

镇海:“一线学习、一线调研、一线落实” 提升干部攻坚战斗力

镇海:“一线学习、一线调研、一线落实” 提升干部攻坚战斗力
时间:2018/8/6 15:37:06  来源:宣传信息处  点击:29696

  镇海区在推进“六争攻坚”中,坚持把“一线”作为领导干部提升专业能力的主阵地,开展一线学习、一线调研、一线抓落实,充分提升领导干部实战经验和攻坚能力。

  强调“一线实训”,注重基层导向学习本领

  致力突破传统课堂教学模式,将学习场地、学习对象、学习形式前移至基层一线、工作一线、项目一线。一是设立“前沿课堂”,阵地培训到一线。依托“雄镇铁军大学堂”选学平台,组织全区领导干部到征地拆迁、棚户区改造、环境治理等急难险重工作现场进行观摩学习。通过生动的现场实践,把实际工作中的难点和处事方式,真实地向广大参训干部进行展示,提高领导干部处理复杂矛盾的能力。二是深化“领导干部上讲台”,传授第一手经验。在邀请区领导、镇(街道)及区直部门主要领导授课的基础上,着重邀请一批理论水平较高、专业能力突出的“一线”干部,结合中心工作讲授业务政策、传授工作经验。三是开展“订单教学”,设定专业化课程。结合城建、科技等各部门专业化干部培养需求,在各部门“个性化”申请的基础上,统筹安排各类专业教学班次。2018年已排定科技创新、生态环保、金融经济、城市管理等8个重点专题,分别由12个业务部门承办,安排领导干部现场授课16次。

  突出“一线调研”,注重科学精准掌握实情

  以“全员到一线、全力助攻坚”专项行动为依托,全区各级组工干部全员出动、全面参与,面对面了解干部表现、实打实服务项目攻坚。一是专项调研识准人。注重在攻坚克难中全程识别干部攻坚实战表现,定期到攻坚项目一线走访,重点调研干部的担当作为、群众的口碑评价,并形成见人见事考察报告。自年初以来,已一线走访了解区管干部450余名。二是项目督办促成效。组建联合督查组,对“六争攻坚”涉及的重点领域、重点任务、重点项目开展专项督查,对未按目标完成计划任务的,采取及时约谈单位主要负责人、发放督查抄告函等措施督促整改落实,推动重点工作挂牌督办、限时办结。三是奖优罚劣鼓干劲。对实干担当、表现优秀的,予以表彰激励,并在提拔任用上重点关注,对担当不够、表现一般的,视情采取组织调整。今年以来,已对10名在“六争攻坚”中表现突出、作用发挥明显的干部进行提拔或转重。

  推行“一线履职”,注重实战能力助推落实

  注重学习、调研成果转化,通过“一线”履职,进一步助推中心工作的有效落实。一是“因人制宜”,注重对口挂职。根据领导干部的专业特长、工作经历,针对性选择岗位进行对口挂职,提升一线攻坚能力。今年已选派100余名后备干部、中层业务骨干、年轻干部等到“五水共治”、征地拆迁、新农村建设等基层岗位推进重点项目。二是“真枪实弹”,坚持带责上岗。要求挂职单位将挂职干部放到重要部门、关键岗位和一线经受考验,放在情况复杂和矛盾较多的地方经受锻炼,如安排22名干部担任村第一书记、农村工作指导员、科技特派员,通过参与协调处理一些突发事件和棘手问题,使他们得到充分锻炼。三是“以师带徒”,促进教学相长。从镇(街道)领导班子、退出领导岗位领导干部、村社党组织书记等群体中挑选出216名党员干部纳入师傅信息库,通过“一对一”“传、帮、带”,与挂职干部结对,从思想、作风、业务等方面,手把手帮带、实打实传经,确保挂职干部尽快适应工作,真正发挥解决一线难题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