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走基层

>

江北: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澎湃动力

江北: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澎湃动力
时间:2018/8/6 15:18:45  来源:宣传信息处  点击:25974

    江北区委组织部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当前“六争攻坚”中部分干部在政治思想和精神状态上出现的方方面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由常委部长领衔,职能科室跟进,全区组织系统积极行动,通过集中座谈、基层调研、个别访谈、问卷调查等形式,找准问题症结,形成对策思路,努力提高干部政治自觉,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的澎湃动力。

  直面矛盾,深入基层找问题

  由常委部长牵头,组织召开各层面座谈会10余次,个别访谈干部群众180余人,发放调查问卷500份,全面查找当前干部队伍政治思想上的“负能量”问题。一是讲政治、重职守,但心理压力大,近70%的受访干部认为存在超负荷工作的问题,导致一些干部出现厌烦心态。二是想干事、有激情,但工作认同低。不少基层干部认为目前工作中存在权责边界不清、岗位分工不合理等问题,致使一些干部心生畏难、甚至抵触情绪。三是会干事、能作为,但思想顾虑多,很多干部认为容错纠错机制探索运用还不够多,“组织撑腰打气还不够”。

  追根溯源,深刻剖析找原因

  坚持从时代背景、体制机制和干部自身等方面入手,精准分析干部思想问题背后的主客观原因。一是监督管理从“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变,各种督查、视察暗访、媒体曝光等愈来愈频繁,“严肃问责”“通报批评”“一票否决”越来越严格,时刻牵动着基层干部的神经。二是能力需求从“普适型”向“专业化”转变,在招商、科技、治水、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过去工作中“万精油”“和稀泥”的方式方法已经不再适用,一些干部的专业能力受到了严峻考验。三是正向激励更趋“单一化”,一些领导干部以业务工作推进代替思想政治工作,导致干部“心结”不能得到及时地疏导。

  集思广益,深谋实干找对策

  从实际出发,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一是树牢导向让干部正心明道。健全依事见人干部工作机制,大力选拔使用善谋划、重实干、肯担当、出实效的干部,进一步树好以实绩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的鲜明导向。二是固本培元抓干部教育培训。围绕项目产业、经济科技、现代金融、城乡统筹、生态环境等领域,科学排定培训班次和培训对象,分层分类抓好专题培训、点名调训,提升干部专业化水平。三是正向激励促干部担当作为。开展常态化谈心谈话,做到岗位调整必谈、工作生活遭遇重大挫折必谈、发现苗头问题必谈、干部主动约谈的必谈等“四必谈”。更加重视干部的身心健康,建立干部健康档案。四是旗帜鲜明为干部撑腰鼓劲。严格按照习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容错纠错方案,着力回答好“容什么错、怎么容错、如何及时纠错”等三个主要问题,既要保护好干部的积极性,也要避免容错机制成为乱作为的“挡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