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走基层

>

海曙:在后区划调整时期推动干部深度融合

海曙:在后区划调整时期推动干部深度融合
时间:2018/8/6 15:03:59  来源:宣传信息处  点击:12845

今年以来,海曙区委组织部根据“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要求,开展了“一线大调研、全员助攻坚”专项行动,部机关干部分10个组全员下基层调研。常委部长带队调研了10个镇乡街道及40余个村、社区,听取了20余位镇(乡)街道和机关部门一把手的意见建议,听到了干部和基层的心声和反映。

干部融合首要“融心”,用心考量、从“心”出发,才能构建出同心同向、齐心协力的良好氛围

俗言道:“心有所向,素履以往,方能所向披靡”,只有干部心归一处,才能产生矢志不移、奉献海曙的精气神和巨大力量。区划调整以来,针对部分干部存在茫然不安等心理,海曙区开展了多层面的谈心谈话、培训座谈、实绩比拼,有效推动了干部融合,也得到了广大干部的认可和支持。但这项工作不是一蹴而就、一劳永逸的,特别是通过调研走访,使常委部长深刻感到真正做到合署合心合力,仍任重而道远,需要大家驰而不息、久久为功,持续关心厚爱干部,通过不断健全干部正向激励的各项制度,完善双向约谈、心理健康和压力舒缓等各项机制,真正帮助干部解答各种困扰、回应各种诉求、解决各种困难,让干部安心安身安业、想为敢为作为。

干部融合需正“导向”,依事择人、以事选人,才能激发干部勇于担当、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作为三区干部融汇而成的新海曙干部队伍,最关注和关心的,还是干部选拔任用导向和岗位作用发挥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牢牢坚守好干部标准,让“上者服众、转者服气”。人员划转以来,海曙区开展了东西部、原三区干部之间的“融合性”交流轮岗,调配干部中东西交流占23.95%,初任区管干部提拔至镇(乡)街道一线的占48%,为干部融合创造了有利的条件。调研中,常委部长听到了不少干部对融入新海曙、展现新作为的期待和信心,认为建好一支有干劲、拼劲、韧劲的干部队伍大有可为。我们将继续坚持“事业为上”导向,以“该用谁”而不是“谁该用”的理念,立体看人、精准识人,看清识真考准干部,将真正的好干部选拔上来,到事业发展需要的岗位去。

干部融合还需优“环境”,高效流畅、见贤思齐,才能让干部发挥更高的效能、创造更强的业绩

区划调整后,海曙拓展为集中心城区、郊区、山区为一体的复合型城区,不少领域无旧例可依、无经验可循。如何让决策协调的机制更为高效、运转更为流畅,是调研中基层反映较多的一个问题,也是进一步提升干部队伍效能的一道难题。而解题的关键,在于干部权责清单的理清,在于行政机构管辖范围、权责边界的理顺,更在于敢于担当氛围的构建。对此,组织部门必须主动作为,积极探索领导干部担当力评价指标体系和专项考察办法,加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重点工作中的专项评价力度,综合评定干部的担当力,为敢担当有作为的好干部“撑腰”,努力形成见贤思齐、实绩比拼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