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权威解读
代表风采
组工锋领
学习动态
一线传真
学习资料

“才”涌宁波,为实现梦想加速

[2022/10/4 17:00:43]  来源:甬派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对宁波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牢记嘱托、勇扛使命、争先进位,续写了“八八战略”精彩的宁波篇章。宁波这十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是发展最快、变化最大、老百姓获得感最多的十年。这其中,“与宁波·共成长”人才工作品牌影响力日益显现,正吸引海内外英才选择宁波、逐梦未来。

  

  宁波人才日吉祥物“阿谷”和“小雨”

  向东是大海,逐梦创未来。在宁波,“人才是第一资源”已深入人心。为了让人才在宁波安心创业,放手发展,宁波连续4年举办宁波人才日、连续17年举办人才科技周,系统迭代升级“通则+专项+定制”人才政策体系,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战略支点城市,进一步深化“与宁波·共成长”人才工作品牌影响力,诚挚邀请海内外天下英才奔赴宁波、选择宁波、扎根宁波。

  

谷志杰在人才科技周上受邀发言(受访者提供)

  “即使受疫情的影响,公司发展依旧增速明显。预计今年产值将达到1.5亿元,目前正筹划IPO上市,为下一步的腾飞打好基础。”谈起一手创办的公司,“80后”谷志杰就打开了话匣子,言谈中满是希冀和期待。

  2016年,谷志杰学成归国,以宁波作为自己“梦开始的地方”。在此之前,他就参加了宁波在日本举行的招才引智活动,看准了宁波良好的营商环境和产业链基础,于是将“飞宜光电”落户在象山城东工业园。

  在此之前,他已在国外做科研工作8个年头,一直专注于光电材料学领域的研究。虽说宁波并非故乡,没有创办企业的经历,谷志杰还是一下子就感受到这块土地上党委政府的善意和热情,以及对广大人才的重视和关注。

  

宁波人才日线下活动

  创设“宁波人才日”,线上线下齐头并进,欢迎青年人才来甬走走看看;

  人才科技周期间,备好免费旅游券、地铁卡、手绘地图等贴心伴手礼,让青年人才一到宁波就有“小欢喜”;

  打响做实“宁波五优、人才无忧”服务品牌,强化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帮助专家人才解决各项工作生活“关键小事”……

  在谷志杰看来,“与宁波·共成长”,是宁波向所有有志青年发出的邀约。和同类城市相比,宁波更早从青年人才的实际需求出发,陪伴人才走好成长的每一步——宁波对人才的友好和善意,一以贯之,不断走心。

  “在象山,飞宜光电是县委书记直接对接的3家企业之一,逢年过节主要领导都会亲自来企业考察慰问。要知道,一开始我们只是产值几千万的初创企业,另外2家企业则是本地数一数二的上市公司。”谷志杰心怀感激地说。

  

谷志杰创办的飞宜光电(受访者提供)

  落地宁波的第二年,他就入选了宁波市级人才工程,得到“真金白银”的支持和“真心实意”的服务。其创办的浙江飞宜光电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异质结银浆为核心产品,布局异质结电池片、异质结组件、异质结电站全产业链,随之迅速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今年上半年,在寸土寸金的宁波东部新城,飞宜公司受邀入驻宁波服务全省的人才平台——浙江创新中心。在这里,不仅有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创业创新服务,还能便捷地和宁波当地的优秀人才企业一起交流、沟通,相互激发、共同成长。

  

浙江创新中心

  “在宁波的这些年,感觉成长特别快。一方面是因为赶上了行业快速发展的窗口期,更重要的原因是在宁波开放包容的创新环境中,我感受到争先进位、力争上游的精气神,自己的眼界更开拓、考虑问题也更全面,愿意向着更高的梦想目标去拼、去冲。”谷志杰说。

  如今,和他一样,越来越多的青年才俊选择宁波来实现梦想。今年甬江人才工程新遴选支持402个高端人才项目,同比增长30.1%;1-8月新引进大学生13.3万人,同比增长4.7%,其中硕博士增长达20.3%。宁波正成为天下英才逐梦圆梦的最好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