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权威解读
代表风采
组工锋领
学习动态
一线传真
学习资料

聚焦二十大|二十大记者招待会,中组部副部长谈党建

[2022/10/19 18:30:07]  来源:宣传信息处

  10月17日下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中心举办第二场记者招待会,请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副主任肖培,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徐启方,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田培炎介绍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我们编辑整理了徐启方同志回答记者提问的精彩内容。一起划重点,学起来!


  10月17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中心举行记者招待会,请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副主任肖培,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徐启方,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田培炎介绍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 张玉薇 摄


  推进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据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徐启方介绍,2018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首次对党的组织路线作出完整表述并明确其科学内涵,为加强新时代党的组织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科学遵循。

  中央组织部和各地区各部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着力推动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贯彻落实。

  1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党“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日益坚定,“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显著增强。

  2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进一步走深走实。

  3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

  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大战大考中,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彰显。

  4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全面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建立健全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五大体系,推进公务员分类管理改革,锻造了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

  5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

  召开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实施重大人才工程,推动新时代人才工作创新突破。

  6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

  不断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党的建设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1持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

  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统筹抓好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和集中培训

  推动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二十大精神上来。

  3始终胸怀“国之大者”

  坚持不懈选干部、聚人才、抓基层,推进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10月17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中心举行记者招待会。这是徐启方在记者招待会上。新华社记者 张玉薇 摄

 

 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

  问:中央办公厅印发了新修订的《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我们注意到《规定》当中明确指出,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重点是解决能“下”的问题,请问干部能“下”的主要情形有哪些?另外,在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过程当中具体有哪些举措?

  徐启方:今年9月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布了新修订的《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这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管党治吏的重大举措,对于进一步健全能上能下的选人用人机制,激励广大干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具有重要意义。

  《规定》明确了问责、党纪政务处分、组织处理、辞职、职务任期、退休和对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的组织调整等7种渠道。

  聚焦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从政治表现、理想信念、斗争精神、政绩观、执行组织纪律、担当作为、能力素质、工作作风、道德品行等方面列出15种情形。

  《规定》进一步优化了对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的有关核实认定和调整程序、完善了有关调整安排方式。重点措施包括以下6个方面:

  一是把年度考核作为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重要依据,深入了解干部的政治表现、能力水平、工作实绩、作风状态、群众口碑等。

  二是坚持在重大任务、重大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在实战考验中辨别高下、区分优劣。

  三是加强综合分析研判,用好干部考核考察、巡视巡察、审计、统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民主评议、信访等方面成果,动态掌握干部现实表现。

  四是严格落实责任,把《规定》执行情况纳入党委(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报告两评议”、巡视巡察、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等内容,纳入党委(党组)书记年度考核述职内容。

  五是建立纪实报备制度,要求每年向上级报备上年度相关情况,推进能上能下常态化。

  六是加强舆论宣传,推动形成能上能下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


  10月17日,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徐启方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中心举行记者招待会介绍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新华社记者 陈建力 摄


  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

  问:我们看到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二十大报告当中谈到,中国共产党经过不懈努力,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同时还强调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想问一下,为什么作这样的强调?如何去完善这样的制度规范体系?

  徐启方: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从严治党的重点,在于从严管理干部”。

  十八大以来,组织部门紧跟全面从严治党坚定步伐,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打出一套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组合拳”。

  第一,不断完善中国特色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

  把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纳入全面从严治党整体设计,作为从严管党治吏的利器,全面开展抽查核实,将抽查比例由每年3%-5%,提高到10%。

  对领导班子换届提名人选全部查核,在二十大召开前对中管干部全覆盖查核一遍。

  第二,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

  从2015年开始,逐步在全国推开这项工作,全国共对4700多名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进行规范。

  集中规范结束后,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规定》,建立健全常态化、长效化机制。

  实践表明,这项工作对规范权力运行,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具有重要意义,赢得广大干部群众的拥护支持。

  第三,深化选人用人监督检查和巡视整改。

  十九大以来,结合中央巡视,对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200余家中央单位全覆盖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

  每年对省区市和中央单位选人用人工作进行测评,2021年度干部群众认为本地、本单位选人用人“好”的比率比2013年度提高了23个百分点,呈持续上升态势。

  第四,打出专项整治“组合拳”,切实在解决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顽疾上用力。

  以专项整治为突破口,强有力地解决了一批“老大难”问题。

  比如,开展“三超两乱”问题专项整治,即整治超职数配备干部、超机构规格提拔干部、超审批权限设置机构、擅自提高干部职级待遇、擅自设置职务名称。

  比如,开展“裸官”问题专项治理,研究制定“裸官”任职岗位管理办法等制度规定,明确提拔限制和岗位限入要求。

  再比如,开展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证照专项治理,对违规行为严肃处理。

  还比如,对中管金融单位政商“旋转门”、“逃逸式辞职”和违规安排近亲属在本系统从业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整治。

  下一步,我们将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为重点,坚定不移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推动全面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向纵深发展。


  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始终是广大群众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

  问:近年来,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抗震救灾、抗洪抢险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各领域基层党组织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党员冲锋在前,喊出“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党员,跟我上!”请问是如何做到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时,党员能够挺身而出的?

  徐启方: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神经末梢”,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推动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大党员在关键时刻和完成重大任务中不畏艰险、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先锋形象。

  比如,我们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累计选派25.5万个驻村工作队、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沉在农村基层一线,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受到群众普遍好评。

  我们把乡村振兴作为培养锻炼党员干部的大舞台,选优配强村党组织带头人,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常态化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党员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汇聚起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

  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下,各级党组织有效组织党员干部和群众参与疫情防控。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构筑起坚固的生命防线,成为抗疫斗争的主力军。

  “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党员,让我来!”成为疫情防控一线的最强音。在党员的带动下,形成了全民动员、全民抗疫、共同守护家园的感人局面。

  抗震救灾、抗洪抢险中,各级党组织组建“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责任堤”,开展“党员联系户”,广大党员攻坚克难、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实践证明,无论是平常时候,还是关键时刻、危难关头,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始终是广大群众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这就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

  这些优势,来自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上率下、率先垂范,带动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来自于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自觉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来自于各级党组织严格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既“造形”更“铸魂”,引导广大党员在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