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严肃换届纪律 >>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问答
时间:2021/7/5 18:20:38  来源:宁波组工  点击:23651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安排,我市各区县(市)、乡镇领导班子将陆续开展换届,这是全市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是换届工作健康平稳有序进行的重要保证。日前,市委组织部会同市纪委市监委机关以问答的形式梳理了换届风气监督的总体要求、我市的部署安排情况等方面内容。

  一问:中央和省委、市委对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主要精神有哪些?

  答:中央对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委要谋划好、组织好换届,层层压实责任,确保风清气正;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遵守换届纪律;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遵守组织人事纪律。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提供了基本遵循。今年1月,中央纪委机关、中央组织部、国家监委专门印发《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旗帜鲜明提出必须以最严格的纪律保证换届顺利开展、风清气正,明确提出“十严禁”等换届纪律要求。省委书记袁家军在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强化纪律监督,加强党性教育、纪律教育,早敲警钟、早打预防针,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待违纪行为。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在全市区县(市)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大力营造风清气正“好生态”,层层压实责任,严明换届纪律,加强思想引导,强化工作统筹,确保换出干部队伍的新活力、政治生态的新气象、干事创业的新热潮。

  二问:中央“十严禁”换届纪律要求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答:严禁结党营私。对拉帮结派、上下勾联、搞团团伙伙和小圈子的,以人划线、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培植个人势力、结成利益集团的,一律给予党纪政务处分。

  严禁拉票贿选。对通过宴请、安排消费活动,快递邮寄、电子红包、网上转账等方式赠送礼品礼金,以及打电话、发信息、当面拜访、委托他人出面等形式,在民主推荐和选举中搞拉票、串联、助选等非组织活动的,一律排除出人选名单或者取消候选人资格,并视情节轻重给予党纪政务处分,贿选的依法处理。

  严禁买官卖官。对以谋取职务、提高职级待遇等为目的贿赂他人的,通过帮助他人谋取职务、提高职级待遇索取、收受贿赂的,一律先停职或者免职,并依规依纪依法处理。

  严禁跑官要官。对采取拉关系或者要挟等手段谋取职务、提高职级待遇的,一律不得提拔或者进一步使用,并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组织处理或者党纪政务处分。

  严禁个人说了算。对以个人决定代替党组织集体研究决定的,授意、暗示、指定提拔调整人选的,一律取消相关任用决定,并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和有关人员责任。

  严禁说情打招呼。对为他人推荐提名、提拔调整疏通关系的,违规干预下级或者原任职地区和单位干部选拔任用的,一律作为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重大事项的情形记录在案,并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组织处理或者党纪政务处分。

  严禁违规用人。对借换届之机突击提拔调整干部、超职数配备干部、违反规定程序选拔任用干部的,一律宣布无效,并对相关人员依规依纪进行处理。

  严禁跑风漏气。对泄露、扩散换届人事安排等保密信息的,一律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严禁弄虚作假。对篡改、伪造干部人事档案材料的,在换届考察工作中隐瞒或者歪曲事实真相的,一律予以纠正,并视情节轻重对相关人员给予组织处理或者党纪政务处分。

  严禁干扰换届。对境内外敌对势力搅扰破坏换届的,严加防范、坚决打击;对黑恶势力、家族势力、宗教势力干扰影响换届选举的,违规接受境外机构、组织、个人提供资助或者培训的,以威胁、欺骗、利诱等手段妨害他人自由行使选举权的,造谣诽谤、诬告陷害或者打击报复他人的,一律严厉查处,涉嫌违法犯罪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三问:我市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主要举措有哪些?

  答:市纪委机关、市委组织部、市监委于4月份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立足从严从实做好换届风气监督工作,主要突出三个方面的要求:

  一是压实主体责任。压紧压实地方各级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党委直接抓换届风气监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同时把换届风气作为考核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加强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

  二是突出教育引导。广泛采取中心组学习、专题党课、集中培训等方式,认真组织领导班子、党员干部和相关人员深入学习干部选拔任用、换届选举政策法规和纪律要求。深入开展警示教育,组织观看严肃换届纪律教育警示片,促使广大党员干部知边界、明底线,讲规矩、守纪律。

  三是强化警示震慑。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用强有力的监督和执纪问责将中央“十严禁”纪律要求落到实处,把换届工作全过程置于有效监督之下,对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露头就打,狠刹歪风邪气,弘扬清风正气。

  四问:如何把换届风气监督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答:我们将把换届风气监督融入代表委员推荐选举、干部考察、大会选举等各环节全过程,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空白。市委组织部将会同市纪委市监委机关联合派出巡回督查组,采取实地调研、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查阅资料、重点问题调查等形式,对辖区换届风气及监督工作开展巡回督查。对因履行责任不力,导致本地区换届风气不正、换届纪律松弛涣散、换届选举出现非组织活动的,不仅要追究当事人责任,还要追究相关党组织和有关人员责任,做到有权必有责、失责必追究。

  五问:这次换届在发挥群众监督作用方面有何举措?

  答: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离不开广大群众的广泛参与、积极支持。换届期间,我们将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充分用好来电、来信、来访、网络“四位一体”举报受理方式,“12380”“12388”举报电话将及时受理群众对换届中违规违纪问题的举报反映。同时,对恶意举报、诬告陷害等行为,我们将会同有关单位依法依规予以严厉打击、严肃处置,对有关不实信访举报及时澄清,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浙ICP备05064032号-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宁波吉欣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