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刚柔并济,党员志愿者这样为城中村做好铁桶防护
时间:2020/2/4 14:44:31  来源:甬派  点击:13695

  “你好,请出示身份证登记信息,麻烦配合做个体温检查,另外,这个是最新的公告和北仑区防控疫情的十二项规定,麻烦仔细阅读遵照执行。”

  今天(2月4日)下午,在北仑区大碶街道周隘陈村防疫检测卡点,党员志愿者们麻利地拿出登记本登记。

  随着疫情的不断发展,“铁桶行动”进一步加固,大碶街道各村、社和小区纷纷设置24小时防疫卡点,对进入人员进行信息登记、测量体温,严把“入门关”。

  100个入口堵了97%,连小口子都不放过

  “把这些小道通通封锁,在这3个主要入口设点,无论如何都要守严实了。”周隘陈村党支部书记陈原益指着地图跟村干部交代完,便匆匆赶着去筹措物资。

  周隘陈村位于大碶中心地段,毗邻轨道交通一号线大碶站,是典型的城中村,周边商铺密集,村里流动人员多,进村道路大大小小加起来有100余条,实施“铁桶行动”困难重重。

  陈原益第一时间在党员微信群、村民代表群中发布招募令,30余名党员和20余名村民代表火速支援,仅半天时间就将各个路口封堵完毕,3个主要防疫卡点也基本配置完成,由36名党员和村民代表分3组24小时轮流值守,不留死角。

  保护好“战士”才能打好这场“持久战”

  防疫点设置好以后,陈原益也不敢松懈,他与卡点附近的店家和居民沟通并征得同意,为每一个防疫点接上了线路,他还主动采购了取暖器,安排志愿者送热餐,保障值班人员的后勤供应。

  “除了卡点防疫登记,我们村的夜巡队也在疫情期间增加了走访频次,分三班24小时巡逻,发现情况及时上报,十分辛苦,防疫卡点的后勤保障好了,也能为他们提供一个喘口气的地。”

  陈原益介绍,“现在各个村人手都紧缺,资源也很有限,我们尽己所能保障供应,尽量自己解决困难。党员冲锋在前,我们不能让他们连最基本的保障都没有。”

  用“路条”辨别村民和外来人员

  除了严防死守外,身为宁波市“治村名师”的陈原益也有柔性“手段”,通过村民小组长了解每个村民的基本情况,为符合条件的村民分发“路条”,并以此作为进村的通行证,大大缩短了卡口等待时间,提高效率。

  “以前八路军过关卡的时候用路条,我们也学老革命的办法。”陈原益说,“用路条的办法可以减少重复登记信息时间稳定村民情绪,又能缩短一线防疫人员与村民直接接触时长,还能用来辨别本村村民和外来人员,很有效。”

  “刚柔并济”的周隘陈村“铁桶”防疫方案被推广到了大碶街道其他村社,为城中村和无物业小区筑牢防疫铁桶阵提供借鉴,陈原益也成为了党员干部坚定逆行一线抗“疫”的缩影。连日来,一批批党员冲锋在前,主动作为,团结互助,牢牢织密疫情防护网,共同谱写疫情寒流里的冬日暖歌。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浙ICP备05064032号-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宁波吉欣网络